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這種人

遇到不是最可怕,更可怕是好像人數還不少......
首先說明,所有此文裏的"他們",並沒有特指哪國哪地哪種族的人。避免某些人對號入座,或理解力出問題來找麻煩的,而先在此聲明。
我經常提醒自己 : 做人能平和思考很重要。沒有人能完全沒有偏見和情緒,但偏見可以通過了解和接受去減少,而情緒是可以調節的。

思維僵化/動不動就一概而論的人

例如跨性別議題、區域性身份認同問題、素食選擇權利、貓肉狗肉可食用與否等,跟他們是無法交流的。他們就是坐井觀天,井裏沒有的東西,他們就不接受外面有的說法。你提出不同的概念、新的觀念,在衝擊到他們之前,他們就只會直接歸化到他們現有的條框裏,越早開始關閉,世界越狹窄。

他們不接受還不大問題,但他們喜歡批評你,講着有明顯邏輯錯誤的話,卻能繼續理直氣壯地把人罵。

常常使我體會到一句話:「一個成年人無法改變另一個成年人的看法。」

本來這句話我覺得很荒謬,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絕對是可變的,後來我發現人是會變的,但都不是被改變的。心甘情願不容易的。

這種人在哪裡都有,無關國籍、性別、種族等。個體的事,就針對個體去說,盡量以事論事。


在家時候,跟爸和媽討論事情有很大分別,我和哥哥在"必須與父母商討"的事情上,都偏向跟某一位講。因為另一位有上述那種人的某些特質,無法進行良好溝通。不過幸好,每次到達某個點,這位就會意識到自己掌握的資訊其實不多,然後閉口不再說,避免了爭吵開始。


在年初受邀到了中國同學家共同慶祝新年。某人對我說了一連串話去證明他的立場才是對的,另一個很長時間沒說話的人終於講話:「為什麼非要試圖改變別人的看法?」

這也算是我在那場聚會的一個得益。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提醒就會忘記,交流不是打官司,沒有需要說服誰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