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原則

例外
學習法文的人們大概都知道,法文跟其他語言一樣語法和語音都有基本原則,但老師常常會提出: 法語就是有很多例外。

"怎麼生活得更好",一定是不止我在想的問題。當前我的重心就是學習,包括學習該怎樣學習、自我心態調整、各領域的知識、語言能力、人際關係管理等。這些都沒有完結的界線,可是脱離全職學生身份之後,要兼顧的只會更多,所以現在必須盡力提高能力,才能在或近或遠的未來看見更多機會。

在擁有動機並定下目標以後,當然就是找方法,然後行動。方法之中自然包含大大小小的原則要遵守。學校教育為例(我真的沒有太多經歷可作例),在中小學的模板式教學裏,我就感覺記憶了很多原則,而老師並沒有明確告訴我們其實存在許多的例外。不過在中學後期,我意識到會教書的老師固然對學生有不可否定的助益,可是成績好真的是因為學生自己肯學而己,於是自己"開竅"了的學生,就比較不會學得迷迷糊糊的,而是外人看起來 開啟了精準導航的跑車。我就是覺得小學可能還傻傻的,中學就該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情,中學以後就更要主動探索: 別人沒講的例外,沒有明示的規律。

小結: 原則很重要,可是總會存在例外。

以上是我的想法,實行起來的時候,不知道是我總結歸納能力沒到位/例外真的多到可能會模糊了規則,還是兩者的綜合效果,在選擇信念的時候無法百分百去相信。

這種時候,為了暫時停止煩惱,我的大腦往往會導向"一切追求平衡"的想法,去暫時砍斷無限思考。結果是,無法絕對地肯定某些原則,又或者是需要某些條件存在才成立的原則。

可是原則不應該是簡單肯定的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