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我的人格特質

探索自己其樂無窮,其中一個方法是進行人格特質測驗......

探索自己其樂無窮,其中一個方法是進行人格特質測驗,當然並非完全準確,而且隔一段時間再做又可能得出不同結果。

1.MBTI

  • 兩年前93題版測出是ISTP
  • 上星期28題版測出結果也是ISTP
  • 昨天做46題版測出結果變成INTP
  • 剛剛再做93題版測出仍然是INTP

可以確定的是,我是內傾者,喜歡獨處多於社交,傾向於寧靜和有所保留; 也擅長理性思考多於情感表達,做決定時更多基於邏輯而不是對人情世故的考慮。而SN, JP 的傾向每次都不明顯,我也不知道究竟自己傾向S感覺還是N直覺; 我認同自己是傾向P感知多於J判斷的,往往會保留意見或推遲作出重要決定,對選擇保持開放,因應外界而改變。

2.九型人格

  • 重覆做了兩次,都是第五型人格觀察者,其次是第一型改革者

我認同5號: 內向、安靜,甚少表露情感,注重私人空間,獨行俠,興趣廣泛; 不確定: 專注、聰明(也許吧)

我認同1號: 責任感、總想事必躬親(其實是有點不信任他人)

3.Big Five量表

我真的不文靜,其實很愛户外活動,小時候曬太黑還擁有"朱古力"的綽號。

小總結

內向人很明顯了,每次聚會後(尤其不夠熟的人)都耗盡精力,總是有人問我"自己一個人不寂寞不無聊嗎?",確實沒有耶。話不多思考多,不擅表達,某程度是痛苦的來源。外在看來永遠理性,實質不表達出來而已,冷酷這麼久了,不習慣多愁善感了。自主不易被外界改變想法,但做決定往往不果斷,通常推遲到最後一刻。

Bonus: VARK Test

這是學習偏好測試,大多數人都是多模式學習者,我也是,不過也是有傾向性,先是動覺,其次視覺。原本我以為自己會是動覺和聽覺,因為我很喜歡實作和聽podcast。不過後來發覺,考試的時候,答案在腦海浮現的形式是像截圖一樣,或是說像一幅幅圖畫。不是隨字隨句的記憶,是一整個畫面。聽覺不是我的記憶偏好。

視覺學習吸收資訊策略,是好好利用: 劃線、顏色、圖表、圖片、圖形、符號、空白空間...... 畫東西、回憶畫面、練習把視覺效果變成文字表達,作為產出的策略。

動覺則是運用所有感官去感受體驗,最好利用: 實驗、實地考察、實例講解、試錯、樣品...... 回憶實例,練習寫答案、段落,嘗試解釋內容給另一人聽,或自己假裝在考試中且進行角色扮演。


還有什麼方式了解自己呢?問自己身邊的人; 看星座血型生肖; 算命...... 我還是看多點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