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願望清單增減

生日、節日,我家沒有許願的習慣。

不過各位自小都有過大大小小的願望吧。它有許多其他名字: 抱負,理想,渴望,希望,心願,志願,欲望......

越長大越發覺,真正想要的其實不多。不過隨時間、社會變遷,自己的思想也不停改變,願望清單內容自然都在更新。

小學生時期還算容易滿足 : 沒有定期零用錢,但有一個哥哥、很多玩伴,成績中上,沒有什麼煩惱,沒有長期存在的願望。那時有個理想是成為警察。最初的原因我記得是 覺得自己跑得快體能好、藍色的警服有型 ; 維持正義、保護人民安全等概念都是被社教化後才加進我的說詞。六年級,當時的校長與學生關係很親近,放學有時更會跟我們打籃球 ; 每年畢業班都有機會和校長共進午餐。那時我已經沒有了"一定要做警察"的念頭,但當校長問到我對將來有什麼想法,我還是回答了"警察",還追問"要成為督察"唸哪間大學較好😅,記憶中校長沒有透出任何特別的情緒(本以為他會對此作鼓勵),後來他有回應我的問題,但我並沒有認真聆聽。

從小學去到中學,發生非常多的變化。暑假過後,很多往日的玩伴已經不同學校了,剩下的也按成績被分到不同班別了。頓時感覺自己格格不入,沒有什麼熟悉的同學,回過神來,班裏的同學都似乎建立了各自的小圈子。那時其中一個願望也許是"不要注意到我就可以了"。可是我骨子裏還是不服氣,所以又有個願望"不要只做個別人眼中平庸的書呆子"

好成績一開始不是故意的,但後來為了維持名次也是有花時間唸書,待在所謂精英班直到畢業。課外玩過不少活動 : 弦樂團、田徑隊、手球隊、中國鼓隊、中樂團打擊樂部、女子籃球隊、乒乓球隊、跆拳道學會、箭藝、劍擊、奧數隊...... 然而每項都是"半桶水",校內表現不錯,拿到校外比賽就一般。心底可能願望"想要表面上讓人覺得自己有天分能成功",實際上沒有盡力。

高中初期,欲望開始變多了,所以煩惱多了。想要 : 變瘦、好看的衣鞋、考試出色、永遠的假期、旅遊、玩滑板、成為fingerstyle吉他高手、多才多藝...... 總之"想要與眾不同"

後期則比較接近現在的我。


這是目前的清單:

  1. 保持健康 
  2. 發展專業 (短期是進入目標學校)
  3. 了解自己
  4. 了解自身的文化
  5. 保持好奇心去認識世界、其他人
  6. 以後養一隻大狗
帶着這個清單,延伸出很多該做的事,引導我該怎樣生活。

換你們,可以分享都有過或現在有些什麼願望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