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介紹自己是一件難事

(编辑过)

Self-introduction,第一次的情況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最近的一次,應該是本學年初(2020年9月末),見到新同學的時候。當時就只說出了我的全名,不過主動地介紹自己,於我而言已經很難得了。

什麼時候會做自我介紹? 大概是學校面試、應聘工作、辦理部分簽證、參加某些比賽、被老師要求等等,想要搭訕某個陌生人的時候,先介紹自己還是感覺比較禮貌。

內容不外乎姓名、年齡、國藉/常居地、學術專業/職業、興趣、專長、目標、未來期望(e.g.職業計劃)。雖然按不同對象、場合,內容有所變化,但其框架都還算清晰,可是對我來說還是很難呀。

姓氏莫,我經常怕自己身為香港人發音不夠精準,造成誤聽"木",儘管生活中根本沒有出現過這個問題。可能是我的特別注意有效了,又或是"莫"這個姓氏並不罕見,所以大家都自然能迅速Get到。

網名常以swmok°出現,全名的縮寫。至於在馬特市為何叫做cone,c=s,one=w,也是縮寫。

年齡: 暫時還是青年,但當面對某些少年時期已經才華洋溢的新代,多少有許羡慕、眼神中多了幾分尊敬。

國藉: 一般而言,講到香港就很足夠了。即使護照上寫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香港特別行政區,但我還是比較願意習慣性用HONG KONG介紹自己,因為"中國人"這個詞彙在當代的意思很複雜,在不能確定對方是怎樣理解下使用,很可能要作進一步的解說,那樣的自我介紹不夠精簡。

專業/職業: 從中學畢業出來,有過不滿三個月的大學生活,退學,緊接著兩段短期的工作經驗。從2019年6月到2020年8月,而當大多以往的同學已經結束了大學首年的歷程,我才正要踏上預科的旅途,到異國繼續我的學業。因此我又未能很理直氣壯地介紹自己的專業。外表自帶冷酷、實質腼腆,每次都帶著少許的尷尬說出自己的計劃。縱然造成了有點尷尬的局面,然而絲毫不會後悔自己退學的決定。

最為難我的,要數介紹自己的優缺點,用母語面試尤其難堪。原因是用外語我的詞彙有限,只要稍有創作空間,我都有膽量直接套用; 用母語介紹,往往掉入了深淵,無法確定用詞,覺得定義不了自我特質,導致不斷尋找也久久講不出個所以然來,或者講得很表面,沒有說服力,終歸自己也說服不了,沒辦法。

粗疏地表述了我此刻的思想。認識我的人,如果有記得我們第一次見到面的場境,請聯絡我一下,補上我遺失的記憶。還不認識我的人,希望我日後能更有底氣地,向你們自我介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