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給大家看看2

中學四年級為了交功課的我寫了什麼🤣

題目:我的愛好

眨眼間,那已經是兩年前,高中選修科和分班結果公佈了,暑假沒有今年這麼熱,我在找尋一個新興趣,把初中和高中劃分開來。適逢其會,家中的傻瓜相機壞了,爸出資讓我去添置質素好些的相機,最後入手了一台入門單反,正好也滿足了我個人的要求,能夠有較大掌控力。結果每日幾乎機不離手,慢慢形成了愛好,直到此時此刻,即使回校學習期間沒有時間投入當中,假期的經驗也讓我收穫不少,再也很難放棄攝影這回事了。

每個人小時候都會對周邊世界充滿好奇,小孩子早上睜開眼就開始東摸西摸,很願意接受新狀況,不斷與各異的新事物接觸,拿<<蘇菲的世界>>裹匿名哲學家舉的例來說: 幼兒湯米、媽媽和爸爸同桌吃早餐,突然爸爸失去了重力,懸浮在空中,貼近天花板在飛,湯米可能覺得新鮮好奇,還拍手叫好的問爸爸如何做到,那麼媽媽會怎樣反應呢?一般會十分驚嚇,甚至昏倒。人越長大,漸漸適應了日常,周遭環境的一切變得理所當然和乏味,更傾向通過網絡感受別人發現的新鮮物。

然而攝影助我免於陷在舒適區,從平凡中找到不平凡,從鏡頭窺探這世界更多面向的奥秘。習慣了拿著相機時的專注,觀察力會無意間被提升,注意細節,下雨了發現積水中樓房的倒影原來很美麗,原來雲在天空作畫更引人入勝,原來爬高俯視街景、融入人群中和在路旁等待的氣氛都是截然不同的。羅伯特·卡帕――二十世紀最著名的戰地攝影記者之一,他有一句名言是這樣的: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表示你離得不夠近。那是心境上的體會,對面前的景象要有足夠的了解,生活中各物環環相扣,要理解及關心周遭社區,所有的光線和形影、色彩和觀感、人流和建築、葉子和天空等等的關連,只要一個元素改變或缺乏,就足以成為不同的組合,也創造新意。接受轉變,嘗試才會有突破。

記錄也是種學問,眾多方法我卻鍾愛攝影。它可以讓我時光旅行,突顯生活的實在感,卻要人自行回憶,再感受照片中的氛圍,可能是家庭樂或朋友打賭,保留在相片裏的是情景、經歷、想象空間。它也督促我多四處遊走,攀山涉水,破曉時分起床、等待夕陽西下,鍛煉我的體魄,只為了山景、瀑布、日出、晚霞;異國他鄉和本土新舊發展區的差異,都吸引我到處奔波、放膽旅行。用自己的作品製作明信片送朋友,讓他們知道在我心中他們每個都是獨特的存在,再配句真心話,相信絕對是最佳紀念品。

以上當然沒有寫完我在攝影上的得着,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學習,攝影是不斷學習的過程。要懂得抓緊機會,也要懂得放下,很多瞬間,特別是天文現象、環境裏的狀態,像是飛鳥、彩虹、面前經過的火車等,但也不要太固執,放下才能發現正等待被發掘的畫面。活在當下,不要想過去的挫折,不要憂慮未來的難關,專注現在就是最佳方法。

亨利·卡蒂爾誇張地說過,每位攝影者首一萬張相片都是最差的。結論是凡事都要多練習,所以看到熟悉的東西,試著去用不同的觀點重新看一遍,生活才更有鮮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