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相信自己在進步吧

學習過程中,最難是 相信自己正在進步。

曾經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別人是如何學習的,看很多學習方法論的Blog/youtube/書籍,甚至記下任何能維持狀態的方法,想要更快地學習,想要學習更多東西。

可是學習本來就急不來,道理明白。只是當某程度的上進心成了貪心,就容易失去平衡而跌倒。

有時候會走火入魔,變得不停懷疑自己學習方法有問題,害怕浪費時間,所以又中止了進程,回到"我該如何學習"的漩渦裏。久不久出現"自己很爛"的想法,然後覺得是時候休息了,然而重新起跑其實更痛苦更難,在撞牆期停留越久越容易放棄。

於是在學年初給自己定了一個座右銘: Lentement mais sûrement,即緩慢但是堅定不移地。

需要經常提醒自己不能焦急,不要跑太快,向前走就可以了,就像每次體育老師 在我們耐力跑考試前的叮囑一樣 只要沒有在中途停下的就是最快的。

某日很煩躁所以去散步

語言學習是個很好的例子,需要持續地輸入輸出,中斷一段時間更會倒退。因此我決定採取盡可能簡單的方法,不想再花過多時間去反覆檢視、去懷疑自己。

以下分享一個法語老師的說法 :

Français Authentique

影片目的是 30天內盡可能改善你的法語,主要希望幫忙已經有一定基礎、能夠理解但未能順利表達的法語學習者。

  1. Beaucoup écouter, au minimum 30 minutes par jour, du contenu authentique qui t’intéresse et que tu comprends. 每日聽至少30分鐘的法語,選取的內容要自己感興趣且能理解的(70~80%)。
  2. Pratiquer de façon guidée en répétant après un natif qui a une bonne prononciation. 跟隨有良好發音的法語者 進行重複跟讀練習
  3. Parler au sein d’une communauté. 在一個社群中說出口

三個點,簡單好用。我也很喜歡 這個老師的自我成長系列的影片,直接成為我的聆聽材料。


當然不止於學習語言,做任何事都要相信自己在成長,擁有成長心態,比起是否擁有天賦更重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