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我們的人生座右銘

(编辑过)
1 不要選擇去證明自己。 2 Lentement mais sûrement.

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會有多少時間,你們也不會知道。假設我的生命在這篇文章發佈的一刻終結了,也是完滿的。那麼用地球的時間來算,我的地球人生時長將為十九年。

以下這兩句話分別是我在2019/2020,從一本書和一隻杯子的圖案截取下來的。生活經歷有限,不算是什麼特別的見解,但它們應該對於急於求進的年輕人們(我們)尤其有用。

1 不要選擇去證明自己

記得那時是考完了DSE(香港文憑試),取得很不錯的成績,但我長久的迷惘把短暫的喜悅蓋過了。我更想知道 "考試制度從小學到中學一直存在,但為何臨近畢業那兩年,學習不再使我快樂呢?",人生流流長從此厭學就不得了啦。於是我不再需要閱讀教科書之後,翻到《心態致勝》這本書,裏面運用巨多的真人事例,我都沒記住,但發覺原來是定型心態害的自己。

來到法國後,找回了考試的意義,我不是要比較兩地的教育制度,而只是自己心態的改變。上星期四,某科目的全部課時完成了,最後一堂老師讓做份問卷,裏面提到"你認為考試的作用是什麼?"' "你希望成績單用什麼形式呈現?評語/表情符號/分數/排名......"。雖然那時的我應該不會認同,但現在回看卻是事實,那兩年每次的考試小測都被視作證明自己的工具了。

不要選擇去證明自己,因為事實上你就不是你想像中的自己,或者說你還不是,所以根本無法證明。作者是個心理學教授,她將人們用來解釋世界、認知周遭事物的框架稱為mindset,就是心態或思考模式。如果希望努力以證明自己,其實是認定了天資奠定成敗,自己的天份還沒有發揮出來使別人看見: 幸運的人成功了會沾沾自喜,但覺得理所當然,然後又陷入要證明自己的無限loop; 不幸的人多次挫折後,可能會懷疑是不是自我認知有誤,覺得可能自己就是不及他人聰明,然後無法努力。

選擇承認自己吧,承認目前的自己就是如此,承認自己的不足,相信成長和改變。上一秒和這一秒的你就可以是不一樣的,取決於你選擇相信什麼,甚至我覺得人就是善變的,"維持不變"使人更痛苦。

(題外, 前天看到一句話: 多和舊人做新事,不和新人做舊事。後者是無限輪迴。) 用於學習也不錯。

2 Lentement mais sûrement

事緣來自一份功課,要求設計un blason qui comprend une devise,就是一個包含座右銘的徽章啦。可惜沒有拍到那隻杯子,上面印了一隻烏龜的卡通,頭頂就寫了這句話。以前我都覺得自己是兔子,跑得快,學得快,只要不驕傲怎樣都不會輸; 現在感覺做烏龜也不錯,速度看上去慢是慢,但平均壽命長,而且沒有了跑太快仆死的風險,每完成一步都覺得完成了壯舉,滿足感累積並足以支撐向前,反正什麼是人生的贏/輸家,都沒有意義。死了才能評價一生,但死了也沒關係了。

又要再提一次,我不想在乎的那一點: "跟你同屆的同學都要快大三了要畢業了,你不覺得你落後了嗎?" 再退一步說,如果我選擇不再唸大學,那些人又會問這個問題嗎?應該不會,可能他們直接會懶得跟我說話,但要體諒他們,畢竟如此喜歡比較,生活應該是挺痛苦的。

Bref: 踏實地走, 每一步都完滿; 急於求進,迷惘有時候是因為逃避了踏實的路徑,想要找尋不存在的捷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