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cone

正在了解自己、香港、世界 一切皆有趣: 食物, 健康, 運動, 書, 音樂, 電影, 攝影, 怪談, 靈異, 動畫, 漫畫, 科學, 人類起源, 宇宙奧秘, 個人成長, 理財...... 2020.09. Paris 2021.08. Lyon IG : cwan_0104

化妝是什麼

是興趣?生活程序?禮貌?提升自信的方法?

其實人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化妝的?我不知道,大家可以去Google搜尋,我就不花時間找了。在我的印象中,首先是久遠的人把泥土抹上身體臉部,達到自我隱藏或不知道什麼的作用,第二是祭祀鬼神的人物臉上的顏色,再來就是古裝劇裏的胭脂腮紅了。

化妝品越出越多樣式,有便宜有貴,網上也有巨大數量的教學片,身邊的同學朋友基本上多少有自己化妝的經驗。不可否認,化妝可以是門興趣,像畫畫一樣; 也有不少女女男男通過化妝修容,甚至某些可以堪稱改頭換面,更符合大眾審美; 更有聽過很多不化妝不出門,或者工作需求女生化妝。

化妝是門技術,化得好值得敬佩欣賞,因為他們花心思時間得到了成果。相反,我雖然看到別人好妝容的成果會十分欣賞,目光可能也停留多幾秒,但我對化妝實在提不起勁去學習,想到化完又要卸就苦惱,所以身邊只有少量洗面產品面膜防曬。我絕對不是覺得自己夠漂亮,而來黜臭化妝的,事實上我天生膚色黑也不均勻,只是很可惜我沒興趣之餘,在這方面我也懶,很誠實地說,至今我沒有自己完成過一次妝。

我有試過讓自己去嘗試研究,但每次問自己為什麼都沒有可以使我產生動力的理由。興趣、習慣,顯然不可能是我化妝的理由。然後是禮貌性,可是不化妝為什麼不禮貌?除了某些行業必須維持形象,其他例如普通出門、會面、大學面試等,有需要用化妝來表示足夠禮貌嗎?最後是自信,前面禮貌性是迎合別人,甚至我有聽過化妝為了交男朋友的說法,但一定有人是化完妝自己漂亮心情好,是為了自己而化的。借由化妝得到滿足,並使自己更喜歡自己的話,當然沒問題。

談到目前的自己,沒有什麼具體的理由能逼使自己去學化妝。雖不時對於明星模特網紅的妝後容貌感到羡慕神奇,躍躍欲試,但很快就能想到很多沒必要的理由: 我沒有工作妝容需要,也沒有想要找男朋友,沒有畫畫的興趣。另外是保養皮膚好像就滿足我的需求、脱妝也是難看,媽媽給的容貌基礎我也挺滿意的,變醜了我只會覺得是最近吃得不好/睡眠問題/忘了補濕......都是我生活習慣造成的後果,反而成了督促自己健康生活的提示。

總結: 化妝對我而言是提升自信的捷徑,但效果短暫,並且付出大於滿足,不是我追求的方向和內容。加上朋友拍照都喜歡美顏,我自己又不常自拍,拍了也很少放上社交平台,所以不用化了吧。至於有時候熬夜後,可能第二天要見人,怎麼辦?我就只好盡量不熬夜,或者一早去運動,再不然就算了,我又不是明星又不是靠臉學習讀書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