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梨梨
艾梨梨

身分認同游移於兩岸三地,暫居歐洲,尋找下一個容身之地中

海外游子的平行時空感

前年來到荷蘭念了一年供應鏈碩士,目的是轉行,累積財富和工作的經驗,最終拿到身分定居。

一年半下來,咬緊牙關地完成了碩士學位,雖然得到工作但卻經歷了預料之外的妥協:得待在離首都生活圈兩小時半火車的城市。雖然古色古香但很難交朋友,外國人不多,加上同事多半是來自這個省分的人,有自己的家庭孩子,年齡大我十幾二十幾歲,中午吃飯短短的三十分鐘已經沒什麼話題可以聊,當朋友根本沒可能。

原本天真的認為工作帶來的忙碌可以排解沒朋友的孤單寂寞,沒想到這裡的步調比我想的還要慢,比我想的還要沒系統。有做訓練但都在打高空炮,很少談到真正實務的東西,也沒什麼前人留下來的筆記講義,什麼事情都得詢問主管,或各部門各國家的同事,主管一天有辦法抽出兩小時給我問是極限了,其他同事要過好幾天才會回覆.一天下來常常在等,在看新聞,在滑社群媒體尋求同溫層的感受,看似一鍵直通回家的任意門,但看到那些朋友們實際出遊的照片,又得硬生生地面對自己終究是在另一個時空的事實。

下班後的時間除了用食物慰藉自己,還會看張愛玲,白先勇等之前寫在清單上的電影書籍,多數都是亞洲的作品。一整天下來,八小時工作時間置身在荷蘭,時不時靈魂出竅到亞洲走一圈,下班後又讓自己沉浸在小說裡的時空。

這種混亂迷離的感覺很特別但我不喜歡,有解決辦法嗎?一方面我已經放棄在國外交到真心朋友甚至是伴侶的可能;另一方面停下這個剛起步的工作回去,也是對不起我這一年多的辛苦。好奇怪,置身在西方,身為外來者得不到歸屬感,所以反倒要透過跟家鄉的連結增強認同感,但在家鄉時又想要跳脫群體獲得自由,巴不得自己有雙翅膀可以飛離這個舒適的籠子,內心永遠無法滿足於現狀。對於這種矛盾的心態真是哭笑不得.暫時只能從逝去的時間中慢慢找到一個平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