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aru
Hotaru

三十歲前的身份是一位神經科醫師,三十歲之後,想走上屬於自己的路。雖然弱小如螢,但在這短暫一生裡還是想找到能讓自己發光的領域。

樸實卻耀眼|夏目友人帳

(编辑过)

<前言>

你看過漫畫「夏目友人帳」嗎?

我到30歲前沒有追過任何一部動漫,也沒有買過任何一本漫畫,但至從去年YT推薦夏目友人帳的BGM給我後,我從動畫第六季追回第一季,再從漫畫第一集追到目前第25集;這部作品完完全全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的生活週遭似乎沒有像我一樣熱衷這部作品的朋友,找不到人日夜談論,於是有了這個篇章,希望能連結到和我有一樣感觸的人,或者因為這樣而讓徘徊在城市間無所措的誰也能像我一樣找到人生中某一時期的心靈歸處,那就更好了。

雖然是第一篇,但我打算讓他成為一個系列,這部作品改變我太多了。


「才華」

今早在臉書上看到這個詞,我是個沒有什麼才華的人。早在高中一年級國文課上就認清這件事情。當時我與班上另一位同學毛遂自薦要當國文小老師,從老師臉上細微的表情差異中讀出來,她覺得我並不適合。

但接受自己十多年後會成為一個庸庸碌碌的上班族,卻是在庸庸碌碌多年之後的事。從二十出頭歲開始,看著自己像食物生產鏈上的食材般無選擇也非意志地被送往各處,經歷改造、磨練、再改造、再磨練,而生成今日的我;但偶爾也能看見與我同年紀或更年輕者跳脫這社會的轉盤,以一個極度令人稱羨的姿態走遠。

「好有才華呀。」我知道我沒有。這樣的情緒,既不是嫉妒也不是羨慕,就是一種很淡很長的哀傷,輕輕一掩就蓋過去了,但它始終在,好似你腳上有了一處擦傷,你以為襪子穿上蓋過它沒看到傷口就會好了,但當你的心真的夠靜的時候,就能感覺到它始終在那裡,一陣一陣地痛著。

走呀走著終於在去年,跨過了三十歲。我突然不敢回頭看、也不敢環顧身處何處了。此刻有如站在斷崖與斷崖之間,後方的橋已被切斷;而跨過前方的橋是通往寸草不生的荒蕪之地,在橋邊有個驛站,裡面賣著酒,招呼著「喝了這個,忘卻自我吧;從此世間再無迷惘、再無憂愁。」

我感覺自己一隻腳已經踏在橋上,接過酒杯準備要喝了。反正沒有才華的人也成就不了什麼。但那從高中時期就習慣去無視的哀傷,像是一夜間從心裡的裂隙串出來的藤蔓一般,無止盡的延伸、擴大,好黑暗,好無力,好累呀。

在這個極度黑暗的時期,這部作品走進我的生命。像個瘋子一樣,深夜裡看著看著突然大笑,笑完又哭。有一段時間,看見雲、雨、花開、落葉,沒由來地便是一陣掉淚。我突然明白,這就是人生活著的目的呀。我真真切切感受到雙腳踩在土地上,閉上眼能感受夏風撫面的溫度,下雨時能聞到青草的芳香,秋天時甚至能聞到落葉氣息。我不就是為了感受大地,才走這麼一遭的嗎?不是為了成就什麼而活,是因為珍惜生命裡的每個體驗、每個相遇、每個離別,所以活著。這是我的才華呀,懂的欣賞生命之美;而且是與生俱來的,從小就會因為太過美麗的晚空落淚,只是過去的追求種種,掩埋它罷了。

夏目友人帳讓我找回了真心。它讓我能夠堅定、無畏懼地打開三十歲的篇章。我已經把腳從橋上抽回,拒絕了灌醉自我的酒,即便我將邁向未知,我並不害怕。

『我的肩上,並未擔負任何東西,所以我看到的世界搖擺不定
或許我永遠找不到,能夠筆直前進的道路
只要走著這條路,總有一天
我會找到什麼吧。
我會遇到什麼吧。』
(出自漫畫特別篇——沒有扭曲的世界,名取周一的旁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