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士代代子
吉士代代子

青年女诗人,同人文作者,非洲文学博士。假装喜欢索马里诗,其实喜欢跳韩团舞。部分同人文英译版发表在ao3: jsddz mastodon: jsddz@mas.to

交博士论文前的最后30天

读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这件事,仿佛只有我们读过博的自己人知道。家人听说你读博,觉得骄傲。朋友听说你读博,觉得了不起。但是我们读博的人,眼神对到一起,都是“努力活下去”。

我是一个夜晚学习型的人。从2017年开始读博起,我的失眠症就非常严重。但最痛苦的不是在黑暗里睁着眼睛等天亮的夜晚,最痛苦的是必须交论文给导师的前一晚。我经常充满干劲儿地开始写作,然后到了三点钟陷入痛苦想要放弃,又突然在四点钟来了灵感,但时间已经不够用,于是在五点钟给导师发过去一份半拉柯基的东西。过去五年许多三点到五点的痛苦时刻我都记录在了微博里,然后在之后的某一天,被炸得没有痕迹。算了,不提这些了。

写博士论文跟本科硕士论文体验上最大的不同,是我更敢于摆烂了。本科硕士的时候勤勤恳恳,算着一天写多少,然后在一两个月里按部就班地完成。但是博士论文,我写了五年。其中有两年半,在新冠爆发之后。在这两年半里,我又有一整年,几乎是完全停滞的状态。在这样停滞的状态中,我写了20万字的小说和同人文。

读博不只是学习,还包括我这五年里所有的生活,我的精神状态,我的智识成长,我的人际关系,我的兴趣爱好的变化等等。如果我没有读博,这个世界上损失的不只是我的论文一篇巨著,还有我的小说等多篇巨著,还有我200多条抖音视频。不开玩笑,这200多条抖音是我在简中互联网唯一剩下的东西,很珍贵。

写这篇博文之前,其实我在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还专门想像卡夫卡写日记一样,每天在推特上发一条“我又一个字没动”的论文进展。但是真的一整个月一个字没动的时候,模仿卡夫卡也没有心情。于是后来我把这个号改成了BTS🦶bot。

我真正开始发力写论文,大概就是最后一个来月,尤其是最后十五天。这一个来月里,我把我的论文从5万字变成了8万字,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做到的。现在让我回忆那些奋笔疾书、焦头烂额,又好像全都没存在过一样。我翻看我在推特和相册这些地方留下的痕迹,发现大多数东西又都是论文以外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太过有趣,索性就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8月

我从7月底开始每晚跟ee连麦看电视剧和综艺。我们俩一起看了《星汉灿烂》,然后看了《苍兰诀》,看完电视剧还必须要看一集going seventeen(简称次综)。因为ee正好在放暑假,所以每天都能陪我看,于是每天睡前连麦看剧和看次就成了我好大的动力,甚至治好了我的失眠。我好几次看次,连着麦都直接睡过去,然后第二天再看再睡,一集看了三遍,也没记住后面演了啥。ee也不生气,还为我睡得好而开心。在我论文的致谢里,我感谢了一起走过五年的导师和朋友,但是我在这里必须感谢ee。


8月16日,倒计时30天00点25分,ee问我:“老婆宝宝,今天怎么安排?” 我说:“今天得立刻看,以解我思夫之苦”。然后我俩连麦看了四集going seventeen。那天三点睡,八点起,八点半就已经迎着早上不属于我这个年龄段的太阳出门了。我拍了一张愁眉苦脸的自拍发给ee,说:“出门了,心情是愁眉苦脸。”那天早起是因为我有监考,从9点监到12点,拿四个小时的工钱。挺厉害的,倒计时30天,我竟然拿出宝贵的3个小时来啥也不干,赚一个半月后才会打到卡上的50块钱。盖余之穷且艰若此。这张具有历史意义的愁眉苦脸照片,v我20可看。


8月17日,依然监考,但是是下午场,不用早起。下午3:39监考完了我拍了一张考场的照片。照片是一张白纸上打印的桌上那台电脑“Out of Service for Exams”,然后那张纸被某个考生涂涂改改,在下面手写了一句“So am I”。我暗暗发誓,从明天开始必须好好写论文。


8月18日,18:46分,我发了推文:“推特上的反贼发殖民主义疯话的样子就像是一台流水线机器程序错乱了开始爸爸的爸爸叫爷爷。” 19点27分,我用学校电脑看阿拉斯加Katmai国家公园里的Brooks Falls棕熊直播。


8月19日,BLACKPINK Pink Venom回归,凌晨五点,胳肢窝(未成年)、鲨鲨和我在朋友圈连着三条:嘚恰恰恰,得啦塔塔嗒嗒啦塔塔啦塔塔嗒,I bring the pain like。


8月20日,我去学Heesoo编舞的My Bag,没学会,但是坚强得没有哭。那个舞蹈班的中国学生太competitive了,我发誓再也不去了。


8月21日,20点49分,我的推文:“美好的星期天,跳了四小时舞,早上吃了小笼包,中午吃了酸奶oat,晚上吃了三文鱼poke。跳完舞没有回学校,下午六点回家了。do了个laundry,洗了个大澡,一边搓灰姑娘一边美美哼唱this that pink venom. 为什么这么开心的一天还要写论文?”后来do了个laundry成了我的朋友们也跟着用的词,然后其实那天我并没有写论文。


8月22日,我跟wenwei一起去理发学校当模特5块钱剪头发。剪了一上午。四郎又没有了一个孩子,我又没有了一个上午。然后晚上我写论文到五点,留下推文:“冲刺第一周,8天熬了3个大夜。未来八天计划是熬四个。隔天熬,所以明天不熬,明天狠狠次。”


8月23日,日程记录在跟ee的聊天页面。“12点起床吃饭,1点20出门坐地铁家教,2:00上到3:30,坐地铁回学校,路上买饭吃。5点跟导师视频,6:10从学校走去健身房跳舞俩小时。8:30从健身房出来回学校,9:00给学生上网。” 其实这样忙碌的日子很寻常,我最后这两个月跟导师见面也相当频繁。但是我对这样的生活太过习惯,不觉得是什么新鲜的值得记录的事。尤其当你跟导师的会议记录都要上传到学校网络上,就更不想再提了。


8月24日,交论文倒计时22天,19点49分,我在办公室跟朋友们打麻将。我们一个办公室,自此出现了四个胡适之。


8月25日,19点46分,又在打麻将。学校保安要求我们每个人出示了学生证,确认我们不是闲杂人等之后才安心地离开。


8月26日,交论文倒计时20天,我问我自己:“我好好的一个人,为什么不配睡觉呢?” 


8月27日,18点02分。发推文:“姐已有68000字。”收获4个赞。发嘟文:“宝鹃,本座真的觉得本座已经筋疲力尽。”收获0赞。知识分子好像不懂幽默。


8月28日,因为下午北京时间就到29号了,所以晚饭跟朋友们一起吃烧烤过了生日。然后回家打麻将,输了一宿,一把没和。想凑一个十三幺,差一张一万,一张一饼。他妈的。但是虽然没赢,因为有朋友们,我过了一个超级开心的生日。


8月29日,03点18分,打完麻将写了一会儿论文。小窗口放着苍兰诀,论文半天只写了一个also。zsy说,“咱干脆大屏看得了”,于是我就放下论文,大屏去看苍兰诀了。睡醒之后收到了网友妹妹们送我的生日礼物,有超级牛逼的侠盗飞车vmon文,有cosplay金泰亨划船唱歌,有钢琴曲,有画的我披着ace旗和奶油蛋糕,有精美表情李文静❤️李宝酷。你们可能听不懂这些都是什么,没关系,我懂就行了。


8月30日,去上了Hot的recap课,晚上把课上拍的视频发给了老师参加cover这首歌的audition。后来就是成功入选,拿到了想要的酷酷part,然后交论文的前四天还在彩排,交完论文之后彩排太多损伤膝盖,然后在公演的时候在台上大摔特摔,现在还在家一米六一米七。为什么这么悲伤的事,从我嘴里说出来,也要这么幽默?


8月31日,交论文倒计时15天,我还在跳舞。晚上我去一个新舞社跳了Cheers,老师还拉我跟她一起合跳录课堂视频。我人生中第一次有这种殊荣,而且我贼给力,一点都没出错。我下课之后迫不及待地跟ee炫耀,我跟老师一起跳舞了。ee让我给她发视频,我说是老师手机录的,等老师发给我我再发给你。然后舞社终于在56天以后,发了这段视频。


9月


9月1日,因为田柾国生日,嗑了一口正泰之后也我启动了超级变换形态。8月31号跳完舞我回了学校,然后偷偷在办公室待了一宿。其实我们那屋有监控,但我一直躲在电脑显示器后面,所以保安也看不见。那天我胆战心惊,一直怕保安来,给我撵走,但我福大命大,保安5:30来屋里关窗户,都没有看到我。我一直写到早晨九点,在insta发了一张自拍,配文“上一个出现这种眼神的还是李泰容”,然后出门吃了个早饭,回来10点跟导师开会,开到12:30. 我在这一天之后被姜子牙封神。


9月2日,晚上十点,我用学校电脑看了一篇jihancheol同人文。


9月3日,12点07分,发推:“要是我能有一个暂停爱酷键就好了,受不了了,酷酷有点儿耽误我写论文了。”给看懵了的朋友解释一下,酷酷是跟ee并列,我全世界最喜欢的人,大名叫李宝酷(我起的),跟SEVENTEEN的队长崔胜澈(也就是刚才那个jihancheol同人文里的cheol)是同一个人。


9月4日,发推:“希望李宝酷能给我买一双巴黎世家鞋。”


9月5日,写了一首诗,《我们还是别谈论政治了吧》,发在了毛象和matters。ee醒来跟我说,她在梦里遇到有人叫李宝酷,想截图给我醒来发现没有。


9月6日,我在提问箱问我骑bicycle,“人活着为什么要写论文?”此时的论文进度是,还没写完第四章。


9月7日,我截图甄嬛传甄嬛问三阿哥“你每天就睡这几个时辰”发推,配文:“谁长高”。


9月8日,最后一星期。ee说,“今天写700字就算超标,写1000字就算提前解放,写2000字解放两天半!” 傍晚的时候,媒体报道英国女王去世。我不合时宜的老公说:“I couldn't even finish this chapter before she died.”


9月9日,白天跟朋友约定写完论文一起做激光除毛,傍晚去舞蹈彩排,晚上回到家求ee帮我改论文格式。


9月10日,倒计时5天,因为要见导师论文还没写完所以四点睡八点起,结果挣扎着起来第一件事,是看了个有且只有嗦奶的片,很好看。晚上跟朋友们一起过中秋,喝到凌晨两点。我们晚饭是从学校一起出发坐地铁去饭店的。感觉在英国这么多年,每次聚餐都是大家各自从家或学校走,这么一起从学校走,有一种闪回到本科时的感觉。


9月11日,坐学校电梯下楼的时候电梯门打不开了,人生中第一次被困电梯,跟Fei一起。短暂地等待解救的时候,Fei说,一般在电视剧里被困电梯都是要有爱情发生的。我说,我只看过被困电梯里A片发生。Fei说,那咱俩看的应该是一个。


9月12日,倒计时3天,上午10点30分,发推:“上学了,又是写不完论文的一天。”此时的论文进度是,还没写完第四章。


9月13日,完全没有想到这个时候会来月经,去超市买了500mg的去痛片,结账时工作人员来核查年龄,于是我就准备拿ID。结果来帮忙的是一个奶奶,她都没有看我的ID,就看我的脸说,I think you are about 16,于是在确认年龄界面,就真的在16岁和18岁中点了16岁。这个奶奶让我原本阴郁的心情一下子就好了,开开心心地去了学校。然后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就这样在学校待了三天两夜没再回过家。论文进度是,写完了第四章。


9月14日,清晨6点30分,论文进度是,前三章改完了70%。早上8点半到11点半在办公室睡袋眯了三个小时,中午吃了参鸡汤。下午3:16在听《动画城》主题曲《快点告诉你》。晚上8点46分,发表一条幽默:“连续两晚在学校通宵,两天没刷牙。这就是作为处女座,我跟金南俊最大的区别。”


9月15日,凌晨1点45分改完第一章,3点改完第二章,5点改完第三章。听着李龙馥生日直播在通宵自习室长椅上甜甜睡了一个小时。6点醒来写了致谢,加了目录。8点又回老地方办公室睡袋眯了三个小时,中午跟朋友们排队吃farmers market泰国饭,然后抽烟,吹牛逼,接受朋友们对我连熬两夜精神状态的关心。下午开始写conclusion,写到晚上10点,1700字写完。中间跟导师保持邮件通讯,10点半交了论文之后我们通了电话,导师跟我说恭喜。老公作为一直每天陪我到十一点的战友也给我泳抱,然后我们一起放学回家。


9月16日,我跟我妈打视频,说我交了论文,我两天两夜没回家睡觉了。我妈很激动,拉着我视频了两个小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