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士代代子
吉士代代子

青年女诗人,同人文作者,非洲文学博士。假装喜欢索马里诗,其实喜欢跳韩团舞。部分同人文英译版发表在ao3: jsddz mastodon: jsddz@mas.to

伤心女孩俱乐部 第一章

第一章 “别走心”


“是因为冬天了嘛,最近身边好多姐妹都说孤独寂寞。”

李婧文把新认识的弟弟照片发给严潇看,严潇这样说。虽然不甘心把自己对弟弟的热情就这样跟所有姐妹们的“孤独寂寞冷”归到一起,但她还是无法否认严潇是对的。

“我觉得是”,李婧文回。

李婧文还把跟弟弟的聊天记录截图发给严潇。一张截图里面也没几句话,因为李婧文把字体调得老大。她说字体越大越能感受到幸福,而且调大字体是一条不归路,一旦调大了,就再也不能适应小字体了。那张聊天记录,无非是新认识的小男生给李婧文发了一句“乖”。李婧文特地编辑图片,把这个“乖”用红色圈出来,还在旁边标了一个问号。

图片传过去之后,李婧文补了一句;“他乖我”。

严潇回她:“小狼狗看来是”。

“对你就三个字嘱咐:别走心”,严潇又加上一句。

李婧文有点恼,“怎么一个个的都跟我说这句”,她这样想。每次在软件上新聊了一个男生,她都迫不及待地连男生照片带聊天记录发给好朋友们。好朋友们在对男生的相貌作出评价之后,都会跟李婧文“嘱咐”一句:“别走心”、“降低预期”。

可是走心又有什么错呢?李婧文叹了一口气,转移了话题。

“你呢?” ,“你的爱情有进展吗?”

“我现在看别人谈恋爱都来不及”, “嗑cp太忙了,暂时不需要爱情”。

想到嗑cp的快乐,严潇一边打字,嘴角都是上扬的。


估计严潇自己也没想到,自己能真情实感地嗑这对儿顶流cp嗑了这么久。这部IP剧是去年夏天播的,然后两个男主演爆火。但是她跟李婧文都是到了十月份才开始补这部剧的。李婧文从北京飞回伦敦的前一晚,严潇专门到李婧文住的酒店陪她。凌晨两点,她们俩一边投屏到电视看《陈情令》,一边吃小龙虾。

李婧文每次回国都要吃小龙虾。伦敦中餐馆卖的小龙虾都要三十镑,中超卖的速冻小龙虾一盒也要二十多,李婧文吃不起。她就忍着回国吃,回国吃有人请,从来不用她花钱。吃小龙虾的幸福加上不用自己花钱的幸福,李婧文可以感受到双倍的幸福。

一边吃小龙虾,严潇问李婧文,这两个主演她觉得谁更帅。

“那当然是弟弟了,我从土创就pick弟弟了。”

“对对对!我也是!!!”

“但是魏无羡的角色实在是魅力太大了,很难不会爱上哥哥。”

“对对对!我也觉得!!”

严潇跟李婧文在男明星上有着极其一致的审美,王一博、白敬亭、金秀贤。但是如果去李婧文的微博搜索,你可以看到各种男明星的名字。她写:“林彦俊长得就像是漫画里走出来的,小鬼就像是我大姨亲生的”。她管吴磊叫“我的一米八男朋友”,管郭德纲叫父亲。由于涉猎广泛,所以李婧文在男明星上没有多么真情实感。看有嘻哈,她想跟王昊玩诚实勇敢;听July,她想被吴亦凡扛在肩上;追偶练,她想跟周彦辰一起坐栏杆上吃冰淇凌;看人民的名义,她想跟达康书记骑自行车。把白日大美梦在微博上发出去,这念头也就过了。李婧文不会在男明星上走心,一部剧一档节目结束了,李婧文也就准备好从一个坑跳到新的坑里去了。

在她看来,男明星的美貌本来就是用来转移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情感挫折时的注意力的。网上聊的男孩子不回她短信时,她就放下手机,打开防弹少年团的MV看染着五颜六色头发的美少年跳舞。不回她短信的男孩子只有一个,但是此刻在她面前跳舞给她看的男孩子有七个,看都看不过来。看了一圈MV之后,李婧文重新拿起手机,看到时间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聊天记录还是停留在跟昨天一样的位置。

李婧文对着男生的头像,骂了一句:“狗逼!”

严潇说的对,不能走心。那就不走吧,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李婧文很快就跟狼狗弟弟见面了,在孤独寂寞冷的冬天里,李婧文选择去吃部队火锅。说起来有些凄惨,这是李婧文2019年第一次单独和一个男生吃晚餐,而这时候已经是十二月了。李婧文想着春天总该来了吧。

看到了吗?对于男孩子来说,一次约会就是吃饭、喝酒、随便聊聊,在这个过程中等待火花。男生只是期待一次火花,期待收获短暂的快乐。可是女生呢,甚至在见面之前,就已经在等待整个春天了。

李婧文带弟弟去了自己家楼下的酒吧,她觉得吃饭的时候聊的还不错,也许弟弟对她也更感兴趣了。他们进门,随便找位置坐下。弟弟很老成地问她喝什么,李婧文很老成地回答Guinness. 其实对于李婧文来说,喝什么啤酒都一样。可能是因为Guinness是接近黑色的深颜色,李婧文喜欢它的与众不同,李婧文觉得点Guinness也会显得自己多少有些与众不同吧。

喝酒的时候一般都会聊一些旅行相关的话题。因为在这个城市生活的男男女女,他们从世界各地来,也一定到过世界各地去。欧洲没什么好聊的,就像两个在北京读书的人不会聊北戴河秦皇岛一样。在这里生活的人,去过完全不一样文化的地方,才算牛逼。所以欧洲人热衷于去约旦、日本、中国、香港。李婧文会努力在酒桌上表演出对对方说的话特别感兴趣的样子,如果对方说的是香港、日本,李婧文就会说“我在几几年也去过”,然后迅速从脑袋里的记忆库里搜索出一件当时的什么事,用来接在男孩子的故事之后。让聊天可以持续下去。如果对方说的是她没去过的地方,她就会努力从男生说的话里找到可以提问题的切入点,就像初中时老师留作业读一篇文章必须提出三个问题一样努力。

约会就是要努力,扮成一副活泼可爱的面孔,讨对方开心。约会的时候李婧文是没法做自己的。真实的李婧文喜欢在青岛吃大排档喝袋儿啤,在这个国家、这个文化里,根本没有做自己这个选项。

李婧文只能尽力把自己包装成一个“约会时的李婧文”,然后在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里很偶尔地获得一点新鲜的体验。也只是另一种新鲜一点的枯燥体验而已,并不会让李婧文快乐。

第二天中午,李婧文发微信给汪清禾:“我昨天上了个处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