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士代代子
吉士代代子

青年女诗人,同人文作者,非洲文学博士。假装喜欢索马里诗,其实喜欢跳韩团舞。部分同人文英译版发表在ao3: jsddz mastodon: jsddz@mas.to

伤心女孩俱乐部 番外1

Dear Jordan

2019-01-14


Dear Jordan,

距离我们最后一次聊天已经过去两个礼拜了,在那之前你祝我圣诞快乐,在那之后我们没能道一句新年祝福。你还记得2018年的新年吗?其实我不太记得了,除了跨年过后你发邮件祝我新年快乐,然后立刻问我要不要去你家,让你的新年祝福显得特别不真诚。想来我们认识的这两年,你说什么我都愿意相信,你说什么我也都觉得不真诚。

Jordan,其实我没告诉你,我们最后一次聊天的那一整晚我都在一边等极光,一边等奇迹。我听张韶涵这么多年,到了8012才知道欧若拉就是极光的意思。你没听过《欧若拉》吧,但是我给你唱过《蓝眼睛》,你说我唱的好听,我没信。你说什么,我都是不信的。

Jordan,时间过得好快啊,我刚认识你的时候你才19岁,现在你也21了。我最好的朋友,她的那首《当我21岁时我该对自己说什么》我给你听过,在我家的时候,你肯定不记得了。她今年马上25了,重新录了这首歌,跟当初那般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肯定不一样啊,21岁写“你无比清楚此时的年轻”和25岁唱“你无比清楚此时的年轻”能一样吗?

我觉得你确实无比清楚你此时的年轻。


Jordan, 这两年我总是在思索爱情,在求而不得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我一直好奇,如果一段故事从一开始就是错的,能不能负负得正,能不能苦尽甘来?这两个问题我到现在也没有答案。那年杏花微雨,我跟我朋友说,我想要不可理喻的爱情。

在过去两年的挣扎经验里我把痛苦分为白天的痛苦和晚上的痛苦。白天我偶尔一大早洗着澡哭,偶尔走在路上阳光明媚听着大张伟哭,但还是克制,还是会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要找回自己,要忍耐,要等待,要相信。晚上的痛苦不一样,晚上的痛苦是“混不吝”的,是放任自己悲伤的,甚至是有仪式感地允许自己想不通。即便是在恸哭之中,人的灵魂也可以冷静的跳出来说,“痛苦是可以被享受的”。

最让我悲伤的是,咱们俩认识那么久,竟然连一次灵魂沟通都没有。你喜欢用声音表达灵魂,但是你的音乐我听不懂。我喜欢用语言表达一切,所以我写诗。我想了想,咱俩要是想思想碰撞,一个可能的桥梁就是流行音乐。你要不要听听《欧若拉》?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我希望你有一天能够知道。

还有一个道理我一直半信半疑,就是教育法则里的那句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如果拿我和你的博弈来说,爱情三十六计我一计都没用明白,结果惨烈。但是这过程中,我对情感的思考,对性和爱的探索,都是经验值。可是经验值有什么用呢,只要在线时间够长,谁还不是Lv70呢。


Jordan, 我不确定我们未来还会不会相见。如果真的能相见,咱俩起码拍张照吧。咱俩互相发过那么多照片,却从来没一起拍过照。如果真的能再相见,咱俩一起去重庆吃火锅吧。毕竟你那么喜欢火锅,我那么想去重庆。如果真的能再相见,咱俩能不能好好说说话,你能不能当个大人,或者起码,当个人。

和很多人一样,我在过去的一年里学会了如何告别。我知道人在绝望中必须作出改变,从极点往哪个方向走都是春天。

Jordan, 我最近跟我的好朋友们聊天都没再说起你了,即便你这周又给我发了信息。我给你回复的“don’t text me again”,希望你别介意。我发出这句的前一秒,其实想发的还是“wanna be friends?”。这两句我都是真心的。

我跟你说最后一个秘密吧,也不是说给你,是说给大家的。我的那首《宇宙》,其实是写给你的。我自己也意想不到,好多人竟然都最喜欢这一首。而你的回应却只能是“I wish I could read it”. 我知道,你不wish. 

你没见过宇宙,

却失去过宇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