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士代代子
吉士代代子

青年女诗人,同人文作者,非洲文学博士。假装喜欢索马里诗,其实喜欢跳韩团舞。部分同人文英译版发表在ao3: jsddz mastodon: jsddz@mas.to

「乡村凡尔赛文学」系列——金泰亨篇

隔壁村的刘婶儿昨天下午来了我家。我本来从没见过她的,只是简单地打了招呼倒了茶。可能是自来熟吧,那婶子特别热情,一直盯着我看,没话找话地跟我寒暄。再后来说是跟我爹我妈有正事儿说,就把我支走了。他们也没聊多久,人走了以后我问我爹我妈,啥正事儿啊?我爹支支吾吾地,从兜里掏出一张照片。

我爹我妈知道我很抵触相亲这种事,我老早就跟他们说过,我找对象不需要别人介绍,不是自己碰到的缘分,也强求不来。虽然我们村儿很多跟我差不多大的都结婚了,我自己也不着急。我爹我妈呢,嘴上说着尊重我的意愿,但是看我谈对象的事儿一直八字没个一撇,我知道他俩心里肯定还是有些着急的。这不刘婶儿都来了。

我爹拐着弯儿地跟我说:“你刘婶这不也是为你好吗?隔壁村老金的儿子,和你同年,比你小几个月,在城里开养殖场。事业心挺强的,也是一直没谈对象,他爹妈着急了,才找了你刘婶。爹看这男孩条件也不错,你看人家刘婶都大老远上咱家来了,你要不就见一面?“

叛徒。我就知道我平时说的什么“独立农村女性”、“恋爱自由”那一套,他们根本还是没听进去。开养殖场怎么样?开养殖场很了不起吗?拿我当商品吗?是不是还要用他养殖场的几头牛几只羊把我换去当媳妇?这都什么年代了?

我正要对我爹展开新一轮思想教育时,我爹把那张照片递到了我面前。我一看到那上面那张雕塑一般的脸蛋就更生气了,这么好看的男孩子,为什么要相亲?明明经济已经独立了,为什么精神上还要受父母摆布?为了结婚而结婚是他自己想要的吗?就在那一刻,我决定,不教育我爹了,我要跟这个帅哥见面,亲自点醒他。

我问我爹,他叫什么名字。我爹说,叫金泰亨。

名字还挺好听。


我跟金泰亨在镇上的咖啡厅见面。他穿着一件棕红色印花上衣,看上去有些紧张。我一坐下,他就一直盯着我看,也不说话。我问他,是我脸上有东西吗,他才摇摇头,笑着说:“不是,是你太漂亮了,长得像女明星。“

长得像女明星?这是什么上世纪的形容词。但是他声音实在温柔动人,谁听了都要相信他的话。

“哪个女明星?”我问他。

他眨巴眨巴眼睛跟我很认真地解释着:“也不是哪个女明星,就是觉得,你这么好看,应该上电视。”说完又把头低了下去,自顾自地看着他眼前那杯咖啡。乖巧得像个小孩。

“所以你想娶女明星?”

“不是不是。”他连忙抬起头,摆手,停顿了一下,又支支吾吾说道:“我想娶你。”

“是因为你爹你娘想让你娶媳妇,你才想娶我的吗?”

金泰亨先是懵懵地点了点头,又迅速改口说“不是”,把头摇成拨浪鼓。

“那你为什么想娶我?”

金泰亨从包里翻出一本房产证,递给我。

“我在城里新买了房子,你要是觉得不够大,我就再换。”

“我是问你为什么想娶我,你给我房产证干嘛?”

他又从兜里拿出了一个存折,压在房产证上。

“我的钱也都给你。虽然没有多少,但是你想买个车,或者开个店,还是够的。”

简直离谱。我跟他才认识不到五分钟,就要把全部身家都给我?他不怕我是骗子我还怕他是骗子呢!

“我养殖场有三万只鸡,五千只羊,还有二百头奶牛。你家以后的鸡、羊、牛奶,我都包了。你要是爱吃猪肉,我就再进一些猪,每天叫人杀好了送到你家。“

“停停停!!”我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再不打断他,我就真成了他用鸡鸭鹅狗猪换来的媳妇了。

“泰亨啊,你今年多大了?”我问他。

“25.” 他嘴巴鼓鼓地撅起来的样子实在是把我可爱到了。

“我怎么感觉你像15?”

“怎么会15?15就不能娶你了。”

“可是你都不认识我!不了解我呀?”我接着问他,“你谈过恋爱吗?”

他悻悻地摇头。“没有。”

“喜欢过女生吗?”

他看着我的眼睛,点了点头。

“那你就应该知道喜欢一个人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何必要为了结婚而结婚,去娶一个不相识的人呢?”

“你看,你有这么好的房子,有存款,有成功的事业,这些都很好。但是爱情不是买来的,婚姻也不应该是物质换来的。你今天想要拿这些东西娶我,可是你也可以拿这些东西娶另外一个人,那我对你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今天来就是想告诉你这些。我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也不会为了结婚而相亲。希望你也能想明白这一点。就算遇不到自己喜欢的人,这世界上也有很多比婚姻更有价值的事,比如自由,不是吗?”

“谢谢你请我喝的咖啡。”说罢,我便起身,打算结束这场荒唐的相亲。

金泰亨拉住了我。

“你说的这些,我都同意。”我以为他会情绪激动地反驳些什么,可他反倒语气淡淡的,添了一份成熟。我停住了脚,决定听他把话说完。

“只是除了那句‘你不了解我’。”他扶着我的肩膀,轻轻把我拉到他身旁坐下。

“我不是昨天才知道你是谁,长什么样子的。我十五岁那年就知道了。”

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他也不看我反应,只低着头自顾自地继续说着:

“你那时候梳两个辫子,做操的时候站在你们班第六个。初中的时候你还是你们班英语课代表,”他突然转过头来看我,“我说的没错吧?”

“我初中的时候就想着,高中要是能跟你分到一个班,我就一定告诉你我喜欢你。可是我没能如愿。你上高中时剪了短头发,我觉得你长头发短头发都好看。长头发的时候,像女明星,短头发的时候,像短头发的女明星。”

“我们在今天之前其实说过一次话。你有一次在食堂,打完菜转身的时候撞到了我,你跟我说了一声‘对不起’。你那天吃的是土豆炖排骨。”

“你高中的时候谈了恋爱,我知道。后来分手,我也知道。”他停了片刻。

“再后来,你考上了大学,去了城里。我不如你,差了几分,没能继续读书。”说到这的时候,他语气中透着哀伤。

“我没想到你能回来的,我总以为你去了城里读书,就一定会往更远的地方去。而我最多只能在城里开个厂子,没想到还能再见到你。刘婶儿给我爹我妈拿了好多女孩的照片看,我一眼就看到了你。”

“我只看到了你。”

“所以我不会娶另外的人。”

“还有,你不要误会。我给你这些东西,不是想要买你。你读过大学,我怎么样都配不上你。我只有这些东西,我想全都给你。”

“如果你不喜欢这些东西,你喜欢什么,告诉我。我也不是非要马上就娶你,我只是想告诉你,我不是随随便便地喜欢你,我是想娶你、想每天可以看到你的喜欢你。”

“这样,你能接受吗?”

金泰亨把问题抛给了我,我一时语塞,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以为我只是过来“教育”一个陌生人的,没想到我之于这个陌生的相亲对象却是一份如此深厚的暗恋。

必须承认的是,即便他的暗恋对象不是我,这个故事也很动人。

我开始感到他闪着光。眼前的这个男孩子本来就很漂亮不是吗?

“既然这样,那你也给我一个了解你的机会吧。”我笃定地对他说,“你初中就认识我,我却没能认识你,怪不公平的。”

我稍微将身体靠近了他一点。“要不然,你现在就告诉我一个,你想让我了解你的一点。关于你自己的,比如你喜欢什么?”

“你。” 他回答得斩钉截铁。

“这个我已经知道了,除了喜欢我以外,你还喜欢什么?”我仿佛在同时和25岁的金泰亨和15岁的金泰亨对话。

他们两个人闷头想了好久,最后不知道是其中的哪个人终于回答了我:

“我喜欢喝养乐多。”

我一下子笑了出来,这答案真是让人始料未及。

“那走吧?”

他愣了一下,问我:“去哪儿?”

我站起身来,再转过头看他。

“姐姐请你喝养乐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