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士代代子
吉士代代子

青年女诗人,同人文作者,非洲文学博士。假装喜欢索马里诗,其实喜欢跳韩团舞。部分同人文英译版发表在ao3: jsddz mastodon: jsddz@mas.to

「乡村凡尔赛文学」系列——郑号锡篇

我跟老郑是二婚。

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村里人也都知道,我跟前夫在一起不幸福。结婚多少年,我们俩就打了多少年。最后一次打架,他从厨房拎出菜刀来对着我比划,我直接从柜子里拿出农药来拧开瓶盖,我说不用你砍我,我他妈跟你过早就不想活了,就端起来往嘴里周。给他吓得立刻扔了刀,来抢我手里的农药瓶子。那天晚上我上村里诊所洗了胃,第二天我俩去民政局离了婚。

老郑在我们村开澡堂子。邻里乡亲都知道他人好。他本来有个老婆,但是两个人一直没有孩子。前几年说要去南方打工,一开始还给家里打过电话,后来就没了音信。过了两年,老郑给她父母家送去了离婚协议书,还说着“别耽误了人家”。老两口一开始也是惭愧,好几个月没在澡堂子露过面。还是老郑特地找上门,跟老两口说,“无论怎么样,您二老还是我爸妈啊。冬天在家里洗澡多冷,把您二老冻坏了,乡亲们要说我这个儿子不孝。”

要说恋爱,都是结过一次婚的人了,用“恋爱”这个词倒有点不好意思。一开始,他总是在我从澡堂子里出来的时候,给我揣上两包奶。我说要给他钱,一码归一码,他就跟我撕吧。撕吧着撕吧着,他的手一下子抓住了我的手。他的脸红了,我的脸也红了。

后来到了年底,他趁着我上班没在家,往我家一箱一箱搬东西,我爸我妈拦也拦不住。买的红富士、南果梨、橙子,还有桂圆、火龙果啥的,一看都是挑的最好的。还送了两箱带鱼,两箱哈肉联的红肠。我下班到家看见一厨房东西,直接就去澡堂子问他,花这钱干啥啊?整这老多东西,再放坏了。还买那红心儿火龙果,平时家里也没人吃那洋玩意。他就应付我,说他是给我闺女买的,“你不吃人家孩子爱吃”。他估计算好了我要来找他,早就从冰柜里拿出来了冻柿子缓着。他把冻柿子递到我手里,自己也拿起一个吃。我一口咬下去,绵绵的冰碴的口感又带着点儿甜。我说好吃,他就憨憨一笑给我说:”你妈给我拿的。“

结婚的时候,老郑给我买了戒指、手表,还非要给我整件儿貂。暖和是暖和,就是穿起来像个熊,一身毛,还怪沉的。我跟他说咱退了吧,这玩意我一天天上班也穿不上,怪招摇的。他就板起脸很认真地说:“婚礼不办也就算了,我媳妇该有的东西一样都不能少。”我默默算了一下,不算戒指手表,光买这一件儿衣服,不吃不喝,至少也得搓三个月的澡。我说你这是图啥呢,他只把衣服披在我肩上,掸了掸上面的绒毛,老不正经地在我耳边说一句:“图你啊。”

我是真不舍得把那么贵的衣服拿出来穿,但是老郑还是找到了由头让我穿一次。二月份情人节那天,老郑说,带着孩子,请我们去城里洗澡。我还纳闷呢,家里就开澡堂子的,去城里洗澡干啥?他只跟我卖关子,说到了就知道了,还说洗发水沐浴露搓澡巾都不用带。这城里澡堂子可真大方。

到了我才知道,那不是普通的澡堂子,人家叫洗浴中心,一共好几层。一进门,还不能直接进澡堂子,要在大厅沙发上坐着等,等服务生来给我们换拖鞋,再把我们穿的鞋子收走。前台给我们一人发了一个手牌,上面带着开柜门的磁铁钥匙。老郑说,进去以后有可以泡澡的水池子,先别着急搓澡,泡一会儿然后他在二楼等我们。

进女宾的时候,整个大厅的服务生还要和前台一起喊一句:“欢迎光临清水瓦台洗浴中心,女宾两位!”

整这虚头巴脑的,吓了我一跳。

女儿看到泡澡池很兴奋,管那叫温泉。池子里面还有两个可以水疗按摩的座椅,躺上去一按按钮,气泡就从背后冒出来,拍打你的全身。我跟女儿一人坐在一个按摩椅上,女儿闭着眼睛享受着气泡的拍打,突然冒出一句:“妈妈,你早点跟郑叔叔在一起就好了。”我问她:“这样你就能早点儿来这儿泡澡了是嘛?”她回答:“我是沾着妈妈的光来的。郑叔叔对我好,是因为郑叔叔喜欢妈妈。”

女儿泡池子上了瘾,好说歹说才把她劝出来换上睡衣上二楼。二楼有汗蒸房,有休息区,有健身房,还有一个自助餐厅。女儿直直奔着餐厅就去了,被服务员抱着拦住,跟她解释说还没到开饭的时间,跟爸爸妈妈在外面玩一会儿再来。女儿很乖地点了点头。

老郑不知道从哪拿来了一副跳棋,一下子吸引了女儿的注意力。女儿一边摆棋子一边跟她郑叔叔说:“如果我赢了,你就下次还带我来这儿。”老郑说没问题,然后也逗她:“如果我赢了,你就叫我爸爸。”女儿一口答应,问我如果赢了想要什么,我只当陪他俩玩,就随便说了一个,“如果我赢了,你们俩就给我跳舞。”

最后竟然让我给赢了。老郑也不知道在哪学的街舞,跳起来像模像样的。我看着他在桑拿房教我女儿太空漫步的这幅画面,突然有点恍惚。我真的在这一刻存在吗?这真的是我可以享受的幸福吗?

“虽然你没有赢,但是我下次还是可以带你来。”跳完舞之后,老郑对我女儿说。

“虽然你没有赢,但我还是可以叫你爸爸。爸爸!”我女儿学着他的语气回他,声音清亮又干脆。

老郑愣住了,我也愣住了。桑拿房很热,热到汗珠从老郑的眼角流了下来。

“走吧爸爸妈妈,我们去吃饭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