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柚子
老柚子

每天阅读,偶尔发言。

如果我是一只猫,该多好

作为一只猫,大概是不用为任何事情烦恼的。十几年的生命中,最戏剧性的变化,可能也只是十几轮的春夏秋冬。

每次到夏天,心情就和气温一起变得燥热起来。这时候看到趴在窗边,一听着蝉鸣,一边伸着懒腰的猫,羡慕的心情就爆炸了开来。是呀,如果我也可以和猫一样生活,那该多好。


作为一只猫,大概是不用为任何事情烦恼的。十几年的生命中,最戏剧性的变化,可能也只是十几轮的春夏秋冬。一觉睡醒,是白天还是黄昏,都没有关系,没有 dead line 在身后催着你。


想成为猫,算不上什么罪过吧,毕竟夏目漱石也写过《我是猫》。我就是想贴到凉爽的地板上,什么都不干,让时间流逝地慢一些,也更清晰一些。不过,理智的大脑立刻开始敲打我。猫才不是无须为任何事情烦恼,你看看那些流浪猫的生存状态。


没错,毕竟总是要进食的,即便家猫,也只能吃我给它的东西。在城市里,流浪猫自我保存的能力,的确是非常弱的。猫咪们只是不在意这些而已,他们考虑不到太长远的事情,吃饱了肚子,就可以安心趴到树影下睡午觉,明天会怎样和自己无关。说起来还颇有李白的风范。


这正是很多人做不到的。考虑得越多,越是会焦虑。这大概是一种人类智识的诅咒。一方面正是这种能力让大家能够更好地规划未来,另一方面,也因此而没有办法好好地享受当下。


每次烈日炎炎,我扛着猫砂、猫粮回到家,正在从杂物中翻找空调遥控器,猫咪就凑过来了。它特别舒展地伸个懒腰,显然是睡了一天了。这种时候我就特别想对它说,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呀。


不过也要感谢它。等到夜深的时候,倒一杯饮料,坐在窗边发呆的时候,有一只猫咪趴在身边,就会安心不少。可能是被他的随遇而安的心态感染了吧,得以暂时放下心中的烦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