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甜品
大量甜品

故土沒法跟隨我意願,異國沒法消除我睏倦。|愛寫詩、喜歡香港的大陸學生

2019年度問卷——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1.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我絕對沒想到的一件事是香港的事情。我今年下半年的大部分時間和關注都傾注在此。新的習慣是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和睡前最後一件事是關注那邊最新的新聞。今年寫的大部分的詩是關於那邊的。照片、文字、視頻、流淚、爭吵、斷交、失眠、發聲、舉報、封鎖、妥協。帶給我的改變是,我更加堅定未來要去那邊學習和生活的計劃。

(附一首詩的節選)

香江岸的夜景燈火

彷彿黎明永弗會為這裡的人民禱告

疑是銀河落 卻一顆星星也看弗到

弗礙弗礙 

月婆能說會道 止暴頂重要 

彷彿黎明永弗會為這裡的人民禱告

香江岸的夜景燈火

疑是銀河落 卻一顆星星也看弗到


飛機降落後 你send我一張合照

三隻口罩 似在尖叫

我好擔憂 想喊你們快往邊靠

然後我知道那天好多人倒

我朆料 飛過無恥的彈藥

………

幸好是次聯結 讓邊界打破 

涸澤須過

不分族群相濡以沫


2.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最無能為力的事情是身邊的朋友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不由分說地與我割裂,有同學給我扣了帽子,在曾經的班級群裡罵我賣國;也有和我互刪微信,甚至舉報。我知道他們被宣傳機器裹挾其中,更願意相信一方的說辭,所以我嘗試過不設分組地討論香港的事情,包括從如何看待新聞報導的角度對央視一則假新聞的批駁(我個人覺得那次更多是從看待新聞報導本身去討論,而非重點討論什麼敏感問題),這些公開的討論是希望能使更多的資訊被展現。但是實際上收效甚微,因為只要扣個港獨的帽子,一切討論都會凋零。後來我索性只在同溫層可見分組裡說話了。最無能為力的就是理性討論土壤的崩壞,大家不再相互傾聽,但是至少連保持距離,互不打擾的底線也沒有做到,而是相互攻擊、互害,最後讓對方閉嘴並且受到懲罰(名譽的損害/被噤聲)才罷休。


3.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是來自同溫層夥伴的抱團取暖和歸屬感。彼此間的聯結讓我一次次能走出低谷。


4.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讓你想起就感到溫暖的人?

是一位女士。我和她交談時說著說著就痛哭流涕,她給了我擁抱。那是我在很長一段時間的壓抑和失語後收到的第一個擁抱。


5.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我翻相冊時翻到和媽媽以前一起旅行時的照片,我會給它們點上紅心,發到家庭群裡,媽媽每次都會回應自己老了好多。回家的時候,媽媽坐在車上和我說,頭髮變稀好多,紮辮子都能感覺到,我伸手握了一下,說還好,然後吞嚥了一下。/有一次,媽媽在電話裡告訴我外公騎自行車時被電動車撞了一下,摔跤了。所幸外公沒有大礙,但是那一刻我以為...

他們的衰老和脆弱讓我看著很心疼,也很害怕。


6.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對你來說,是更容易還是更困難了?

上面的回答也有提到。和親人、愛人的關係在2019年能夠一直保持親密,在今年的環境下,這樣的關係對我來說彌足珍貴,也是我最後的避難所。和不少朋友“割席”,並非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是為了避害。同許多政治立場不同的同學能和平共處,至少大家都會遵守互不打擾的底線,彼此尊重。只會扣帽子,冷言嘲諷者除外。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今年我更喜歡自己的眼睛了。曾經我認為它們不夠完美。(黑眼圈和眼袋毀我(( 


8.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喜愛。她的豐富還有待我去探索和發現。在這個冬天,我試著更多走出校園,去看這個城市更多的地方、社區和居民。

9.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換個講法,過去一年,我更加認可“容忍比自由更重要。”這句話了。2019年的註腳。可能明年這句話依然是重要的,不管是對於人際關係還是社會的氛圍。


10.請填空:2019,__ matters

hi

11.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最常聽的一首歌,也是我在香港時一直播放的my little airport的吳小姐。「佢覺得呢個瞬間 最前線嘅人係自己 後面用士巴拿拆緊鐵欄嘅人又係自己 旁邊鬧緊街坊唔好影相嘅人又係自己 遠處坐緊監嘅人又係自己⋯⋯佢決定,以後都出黎。」

最愛的一本書應該是《民粹時代》(水島治郎),讀之前民粹主義對我而言幾乎等同於貶義詞,這本書提供了許多案例來分析當前諸如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等議題,同時也介紹了民粹的力量及其積極的一面。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