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甜品
大量甜品

故土沒法跟隨我意願,異國沒法消除我睏倦。|愛寫詩、喜歡香港的大陸學生

詩023|把行李箱從北京拖走

2021年的我與詩

改簽了提早的火車票,把行李箱從北京拖走

今年不知是第幾次

想參加的活動通通被取消

黨只想辦自己快樂的那種生日Party

我還沒同好多朋友告別


再次提走行李

到香港轉機

和朋友發信息問能否見面

許久未見,激動又想念

機場店舖落閘,我只能隔著玻璃窗望外

好似那些日子裡,我隔著玻璃窗望外

人群如流水湧動,希望亦似無法撼動

我和我的國家隔著厚玻璃窗


香港轉機到德國

我終於遠離共產黨

在我時常懷疑自己離開的理由時

一遍遍重複,我要(已)遠離共產黨了

我厭倦再為醜惡和卑鄙顫慄


上高中時,學校要求學生熟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同學紛紛回頭背黑板上的文字

我和他們對視,然後繼續低頭看書

平日嚴厲的班主任站我旁邊,未發一語


上大學後,某次書記在帶我去校領導那邊做檢查的路上

一遍遍嘆氣,困惑於為什麼又是我

導員問我要不要看心理醫生

但我知道伊對我的諒解

國保離開後,伊遞給我紙巾


我不識恫嚇

向我投石頭,也無法改變我的流向


這次我來德國同人保持距離

寂寞如德國的冬天一樣漫長


課間,學生在校園裡互相交談

永遠有說不完的話

我從他們當中穿行而過

像是透明的,他們的語言不斷穿過我


幾個月來我在大陸的另一端

遠方的浪潮不斷抵達我

反覆回憶愛人的名字以記錄所有的浪花

我在今年愛過好幾個人

現時還是單身,而他們仍然愛我

冬至已過,我開始盼望在IG看春天的紫花泡桐


幾個月來我在大陸的另一端

不用在包裝袋中生活

儘管好少再有愛的人


今年寫的詩幾乎都在記錄親密關係以及對身體的審美

相比去年,我的注意力更加聚焦於自身

像是當滅火器被沒收時

在火災的環境旁製造一些海浪的聲音


前總理默克爾說國家對她而言就是一個花圃

她的工作就是保護好這座花圃

我打開行李箱

深信在這裡埋下種子會開花和結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