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頭
魚頭

紀錄學習成為人類的過程 歡迎交流 ☺️☺️☺️

生活雜感|重拾寫程式

最近參加了一場區塊鏈的比賽,是睽違八個月再次回到寫程式的日常。在正式開始之前,也就是調查期間,一直都是很興奮的。我發現我還是對於新技術、新想像、新世界非常興奮,也很想很想成為一同幻想的一員。但一旦開始寫程式之後,一切又把我拉回現實,不斷出錯不斷撞牆的挫敗感又回來了。與他人比較的好勝心也回來了。
Photo by Arnold Francisca on Unsplash

最近參加了一場區塊鏈的比賽,是睽違八個月再次回到寫程式的日常。在正式開始之前,也就是調查期間,一直都是很興奮的。我發現我還是對於新技術、新想像、新世界非常興奮,也很想很想成為一同幻想的一員。

但一旦開始寫程式之後,一切又把我拉回現實,不斷出錯不斷撞牆的挫敗感又回來了。與他人比較的好勝心也回來了。

我一直是個學習什麼都很快的人,相反地,我對於犯錯與撞牆非常生疏,甚至以前的我會覺得要是我無法在幾次以內成功,那豈不是太遜了嗎?這樣的完美主義讓我在面臨失敗的時候會徹底否定自己,甚至會害自己裹足不前。當眼前的挑戰超出我的能力範圍的時候,困住我的不是面前那個挑戰,而是我自己腦內湧現的負面想法、無能感跟挫敗感。

我曾經一度因為挑戰太過於巨大而感到自己太無能在辦公室裡忍不住淚崩嚇死同事,被提醒了要懂得求助,要懂得釋放,我並不是單打獨鬥。

也曾經一度因為跳戰太過巨大而逃避,心想一定是因為我的 level 太不足了這個才不是我現在就能解決的事情,然後交給比我更厲害的人做。

也發生過面臨問題的時候因為自己解決不了而氣憤為什麼沒有其他人跳出來解決的「巨嬰心態」(受害者心態),反而不是自己去想辦法解決當前的問題。

不知道是何時改變的呢,經過了八個月,可能是內觀的訓練加上對於負面信念的釋放,已經知道自己不會再被想法控制,也可能是打工換宿期間凡事都要自己解決的訓練。也可能是因為最近看了排球少年。

日向對於自己跟對手的差距感到的不是挫敗而是興奮。

面對強者他說的是「我將來有一天要超越他」而不是「這我才不可能達到」。面對自己不熟悉的事情想的是那就「再來一次」、「再來一次」而不是「看吧我果然不行」;就算挑戰險峻想的是「我要如何才能自己也能戰鬥」而不是「交給他人處理就好了」。

不想輸還要理由嗎?真正想著贏才能一直往前進。

宇宙讓我在比賽前看到這部動畫真的是共時到不行的精心安排。

所以這次參賽寫程式的時候不一樣的是,我可以更以自己的目標以及解決問題的心態為核心去思考了。就算這次失敗那也只是我還沒找到答案而已,不代表我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一定還有路。一定還有沒嘗試過的東西。

我多一次試錯就是更往成功一步,跌倒了躺下之後再爬起來,沒關係的。

再者,我發現我可以更以觀察者的角度去「觀察」這些想法了。以往會被這些想法 overwhelmed 然後動彈不得,無法思考。然後覺得自己就只能在這裡了,就只能停在這了,開始想誰誰誰比我厲害,如果是誰誰誰一定會更快就解決。

但現在我清楚知道這些只是我的負面想法,不代表他們是真的。我現在清楚知道,我要做的事情就只有一件,那就是專心把問題解決,找方法達成這個目標,就這麼單純而已。

驀然回首,鈴子與去年已經是截然不同的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