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怎樣是合格的父母

遷移自 Medium ,寫作時間 2023-03-15

先說明,我大概是不會結婚且成爲父母的吧。
因爲,國內存在着「結婚冷靜期」
因爲,幼稚園必須學習紅色革命歌曲
因爲,江蘇徐州的鐵鍊女事件

那麼,請讓我從爲人子女的角度,姑妄言之。

霍乱时期的爱情.2007

不可打罵恐嚇
打,中國向來有「不打不成才」「棍棒底下出孝子」,小男孩,每個人都經歷過父親的“威嚴教育”。
打,一般而言,爸爸喜歡針對屁股,媽媽每次對準手心。
打,爸爸簡單粗暴,或手或腳,媽媽花樣繁多,尺子筷子。
孩子,第一次被打會哭。被打的多了,或者學會了嬉皮笑臉,或者學會了沉默隱忍。
罵,不僅是用發泄式地爆粗口,有時更喜歡用刻薄的諷刺。
外貌羞辱,人格否定,一次次地,像是拿着鈍的小刀,去切割孩子柔弱的心。
「我怎麼生了你這種沒用的東西」
「大人說話你還不聽,沒見過你這麼不孝順的小孩,滾一邊去好好反省」
。。。
耳聞目睹加上切身的感受,讓我吸取到這些教訓。不可打罵,而且,語言的恐嚇也不可以。
現在的國內依然稀鬆平常的,路上常常見到家長對着孩子說,
「再不走我就不要你了,被人帶走了更好」
恐嚇教育從娃娃抓起,再結合抖音的喂投,小孩子的口吻變得無禮,還帶有一點侵略性。
這樣不好哦,引以爲戒。

不可撒謊欺騙
爸爸媽媽對着在超市不肯走的兒童,一般會騙說,「下次給你買」。
小孩當真,一直期盼着下次的到來。
而下次對父母來說,只是爲了敷衍,說完自己也不記得了。
孩子從父母的行爲中,又學習到,信用不必遵守,被騙的人才是傻瓜。
說到做到,答應過的東西一定要兌現,不然不可以輕易給小孩子允諾。
大概我的這種做法,在小孩子眼中,算是不近人情吧。

有錯就認
明明是自己做錯了,卻欲蓋彌彰,躲躲藏藏,就爲了毫無必要的「大人的臉面」。
有這種想法的人,在我看來才是“不要臉”呢。
甚至是做錯了被人指出竟然惱羞成怒,拳腳相加,完全給孩子樹立了壞的榜樣。
既然大人不敢認錯,小孩子做了壞事也會心虛的遮擋。
萬一被發現了也只是“這次倒霉”,下一次,已經不再心虛,臉皮變厚,手法也更加的老成。
我呢,對着小孩子,也會自然地說出,「對不起哦,我做錯了,你是對的」。
我希望收穫對等的真誠,如果和孩子交流還使用心機的話,是否活得太累了呢。

尊重隱私
進門之前先敲門,同意才可以進入。
尊重個人的空間,沒有得到同意的話,絕對不可擅入。
看似常識的事情,在不正常的地方是需要多多提醒的。
如果不能尊重小孩子的隱私,怎麼會尊重他人呢。
第一次見面就打聽對方的出生、年齡、薪水、學歷,然後在心裏給你排位。這個人是需要諂媚的呢,還是可以欺壓的呢。
一旦到了他們口中的「適婚年齡」,那一定要把你從單身中解救出來。單身都是可憐蟲,結婚被打也光榮。
還有抽菸也是,完全不尊重不抽菸的人,在你面前就吞雲吐霧,假裝瀟灑。
這些,都與不尊重隱私相關,不給個人以「個人的空間」。
集體主義,團結,和諧,階梯榮譽,濫用在對個人權利的剝奪上,就變成了我討厭的詞彙了。

一同學習
扮演父母這個角色,他們受到了長輩們的不好影響,應該和孩子一起,不斷學習改正。
畢竟第一次做父母,這是一次真正的實踐,而孩子也是第一次做子女的角色,大家半斤八兩,一起探討。
「你覺得應該怎樣當父母呢,給多少零用錢合適,有償還是無償」
「爸爸,小孩子是不是應該像機器人一起聽話呢,我的碗要自己洗嗎」
平等地交流,或者玩互換角色的遊戲,體會、學習、成長。
不分尊卑,不必長幼有序。「一家人」對我來說,應該像是,圍成一圈架着彼此肩膀的人。

雖說講的是「父母」,也適用於老師、學校,甚至是整個社會。
以小見大,上行下效,所以街頭難見,真誠的微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