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回憶總結當初爲何放棄在微信公衆號寫作

寫於 2022年10月22日,遷移自 Medium
PUI PUI 天竺鼠車車 駕訓班篇 — 03

寫作的初衷
因爲微信使用人數最多,想着在微信公衆號寫文章的話,可以讓更多的人接觸。如此,或許在此封閉的圈子內,讓翻牆以及牆外的世界能夠傳到這裏。也就是,爲了讓人們看看牆外的世界。

不可行的原因
審查。一篇文章寫出,微信的審覈不通過,但是並不告知何處有問題。並且,即使現在通過審核,並不能保證這篇文章永遠存在。
自我閹割。爲了應對審查,過度地揣測,我到底哪裏有問題。於是,用同音詞,用隱喻等等去繞過。但是,來月自己再看,搞不清楚這篇文字在幹嘛了。這種自我審查,也是一種對文字的侮辱。
矛盾之處。在微信裏面寫的越多,大家越是惰性地在此等待,微信的黏性越高,就更不願意離開此處了。這,恰好違背了初衷,走向了悖論。
封閉性。互聯網,超連結,這種自由地跳轉,可以去探索今古世界。而微信的文字,只是在圍牆之內遊走。多寫一個字,變成了增高圍牆的一塊磚。

微博,或者其他國內備案的網站,不論大衆或者小衆,這種審查是一樣的。而且,爲了自保,審查的力度只會更大,如同現在各城市的過度防控。
於是,我只好在 Medium 上面寫文字。而且,慢慢覺得,簡體字在網路上,好像一個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小孩,躲躲閃閃,無法正常地交流。我選擇用繁體字輸入,不只是這個原因。還有,繁體字的書籍沒有閹割,繁體字在臺灣香港和日本較爲通用。

繼續寫作吧,爲了寫出文章,閱讀與思考必不可少。而且,閱讀自己過去的文字,「哇哦,寫得不錯,満好玩的,這個地方寫的好有趣。」,這是把文字遷移到 Matters 上面的感觸。爲了讓以後的自己收穫一份喜悅,現在的文字是值得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