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輪椅 男推着女

寫於 2022年10月22日,遷移自 Medium
姐弟恋.2009

看起來大概80歲,老頭子推着輪椅,上面坐着老太太。他們在橋上停了下來,老頭子把輪椅轉到面向西方,然後在老太太的旁邊坐下。老太太拿出手帕,遞給他,老頭子微笑着接過。
這種隨身攜帶手帕的習慣,讓我想起日本。他們的微笑,讓我第一次在國內正視「慈祥」的含義。不知怎麼,我有種想要與他們合影的衝動,想抓住這份美好。
國內,無論現實或是網路上,悲哀的、可惡的、齷齪的事情時有發生。成人之間沒有真誠坦率的交往,就連兒童,眼睛也已經摻雜了狡猾,言行透着呆板。所以,看到如此相處的老年伴侶,形穢不由得自慚。

我記得有一位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講過,男人要對女人好一點,不然老了之後,男人一般比女人先走不動路的。想想,女人推着輪椅過紅綠燈的時候,往前一鬆手(失手),男人就會被撞死了吧。
老師也好,家長也好,從來都是在計算利益的基礎上去看待婚姻,去教導下一代的。他們從來沒有提到,牽着伴侶的手,看到一片樹葉落下,同時望向了對方,會心一笑。

雖然在此環境下不準備結婚,但是,我不認識婚姻是,到了一定年紀理所當然必須去做的事。所謂「是人就得結婚」的人,即使被家暴也往往視之如常。我不認同,拒絕接受如此污衊婚姻。
戀愛是感受到對方嘴脣的甜蜜,婚姻是體會到對方手心的溫暖。微笑的心,是戀與婚的共同點。

擡頭望去,夕陽真的好美,謝謝你們的提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