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Joanna Wang 王若琳

寫於 2022年6月9日,遷移自 Medium

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jCsMvhGdiOCdCulVI1h7w

「你最近有喜歡的歌手嗎?」
『我呀,喜歡王若琳,一直都有聽她的歌。還有溫嵐也不錯,你可以聽聽看。』
那位向我推薦王若琳的女生,曾經坐在我的右後方。王若琳是她留給我的最後印象,此後分班,像是一隻氣球飛向空中,漸漸失去影蹤。

或許是出於愛屋及烏,我當時就去尋找王若琳的歌曲、音樂影片。
大人故事書,很讚的演唱會,一襲白衣的服裝,讓我聯想到藍儂和洋子的「imagine」;赤腳跳舞的畫面,微笑着想起了三毛,還有我那一次在操場赤足跑步的情景。
慵懶、爵士,這些我不懂的詞彙,反而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小野麗莎、Norah Jones 反復出現,Sarah Connor 時有發聲。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地球,好奇心驅動着我,去探索未知,而她就是最初的那個支點。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聽得最多的反而是翻唱的這首。那麼,當然,原唱一定會去聽的。主動說出翻唱的歌手,是在向歌迷們佈道對原唱的喜歡。反而是那些被抓包抄襲的人,大搖大擺地翹着尾巴般將歌曲據爲己有,這,在我眼中,是很可恥的。不知道是否記錯,我還聽到菅谷梨沙子翻唱版本的,卻沒有搜尋到影片,即使把歌名換成“君の瞳に恋してる”的情況下。

接着呢,追喜歡的歌手,我的步驟一般是再看她們在綜藝節目上的表現。有趣,在我看來是很大的加分項。但,我慢慢地覺得,就像「大人故事書」演唱會一樣,恐怕有些事情並非 Joanna 本人所喜歡。之所以這麼做,因爲,這是“大人”喜歡看到的。或許我是一個活潑的女孩,卻因爲天生的音色被要求舒緩慵懶地唱歌。就像范曉萱的改變一樣。
想到這一點,所以我才更喜歡那些創作歌手,“我曲寫我心”。而,王若琳,就是“生於臺灣成長於美國的創作歌手”。或許國內很多人會說她變了,不再是“迷宮”的王若琳了,而變成了有點瘋狂的 Joanna 。我喜歡,“這就是我,如果你喜歡,相信我們可以作爲朋友”。
哈哈,剛剛看了百度百科王若琳的介紹,“臺灣”兩個字的前面一定有“中國”。估計因爲上傳下達,下面做事的人就一股腦地使用“find and replace”一鍵替換了吧。句子是否通順是次要的,不犯政治錯誤是主因。

還有,因爲她左手彈吉他,喜歡 Paul McCartney ,所以我那時有留心左撇子的有名人。像歐巴馬、Lady Gaga、山下智久、北川景子,加上半個 Suuchi 。擇菜、打撲克牌、使用手機這些,我習慣使用左手的。

就算不是初戀,她也是在我心中留下痕跡的人。王若琳也是,不是我音樂的啓蒙者,也助推了我繼續在音樂世界裏面玩耍。
繼續去探索,9m88 是誰,和 Joanna 合唱了《Material Girl》的歌手,孤陋寡聞了我。。。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o95y8CD2JpOR5eePxB1a7w

藏在心底,
每當聽到王若琳的歌,哪怕只是見到 Joanna Wang 的名字,也會不由得想起,想起那個曾經喜歡的女孩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