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簡稱

寫於 2022年5月20日,遷移自 Medium

翻牆後剛開始不瞭解的詞彙

統促黨 — — 中華統一促進黨

統促會 — —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http://www.zhongguotongcuhui.org.cn/
(爲何把這兩條放前面,因爲2022年5月16日發生的美國南加州華人教會槍擊案,特別去瞭解一下他們的介紹

PCR — — 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目前在臺灣代指核酸檢測

COVID-19 —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國內簡稱是“新冠”,因首名病人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確診,所以起初被俗稱“武漢肺炎”。現在使用這個俗稱的人變少了很多,維基百科搜尋“武漢肺炎”也會重定向到“2019冠狀病毒病”。日語:新型コロナ

SARS — —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一般音譯“沙斯 ”“沙士 ”。國內叫做“非典”,即非典型肺炎,雖然非典型肺炎的英文是 Atypical pneumonia

北韓 — —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就是金氏家族統治的朝鮮,目前傳位到第三代。維基百科介紹其政府爲“單一制一黨專政共和國”,國內一般叫做“朝鮮”。南北韓會讓我聯想到東西德,這是一個國家因爲二戰而北分成兩個。而朝鮮和韓國,無形中讓我覺得就兩個國家呀,還好後來有看到他們的英文名south/north korea
同樣,韓戰這個詞國內也是聽了一愣的。教科書一般是說“抗美援朝”,“中國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而且呢,是美國支持韓國攻打朝鮮,並以朝鮮作爲跳板,對中國不利。當然,不是這樣
初中高中我多麼喜歡歷史,大學後就有多麼討厭歷史教科書

SWAG — — 不是贓物的英文單詞,而是“說我們好棒 Say We Are Good”,中文AV的第一團隊。這裏有臺灣的阿賓,有國內的白洁(潔),有緊跟中國時事的生三胎,但好像沒有關於香港的題材是吧(SWAG 的全稱是我編的,但他們確實很棒)。天美傳媒星空傳媒果凍傳媒麻豆傳媒,傻傻分不清

大陸 — — 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或PRC(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也有人稱呼爲內地。好像,現在稱呼中國的變多,不知是否我的倖存者偏見
中華民國,咦,我剛搜“ROC”出來剛果共和國。沒去過臺灣,我猜想,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只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有到。所以,就台灣呀

環保吹 — — 保護環境型的口交,即是不戴安全套的口交行爲。我好像只在香港電影中見過這樣的俗語。類似的性交簡稱詞語太多,不舉(例)了

初選 — — 維基解釋黨內預備選舉或預選(primary election),以前以爲是第一次參加總統大選呢。我們是人民代表大會之類的,雖然我也不知道哪一位代表了我

香港 — — HK,香港特別行政區,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此時我認知的香港和以前被教導的又不同了。此處的香港,是對“有選舉立法會議員有遊行示威權利的”簡稱,這是香港不同於國內其他城市的特別之處
我還注意到另一點是,維基百科搜尋“周庭”時(1996.12.03),出生地寫的是“英屬香港”。所以是說,香港,在97之前,國際上是認爲他是英國的一部分,直到97年6月30 日爲止。這之後此地出生的孩童再也不會英屬香港了

最後一個其實不算是簡稱啦,只是對於我,一個徹底的旁觀者,卻總是難以割捨。講到香港的時候,心中不由得關切,我也不知爲何
大概,是,喜歡吧(More Than I Can S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