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假乾淨 僞君子

寫於 2022年7月27日,遷移自 Medium

假乾淨,
事由,炒完一個菜準備再炒下一個的時候,我習慣把鍋洗乾淨。如果有父母在旁,總會諷刺我「假乾淨」。大概的意思就是,你那麼刷也沒徹底地刷乾淨,就像做做樣子似的,是假的愛乾淨。
於是,他們給出的辦法是,不洗,並且美之名曰「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節約用水人人有責」。打掃衛生也好,洗碗也罷,只要我認真地清理,總會聽到諷刺的「假乾淨」。不論我做的好與不好,誇獎一般是得不到的。
所以呀,小時候,在此觀念影響下,我並非一個愛乾淨的人。不知何時因何事或者某本書某個人,我改變了。
我喜歡乾乾淨淨的,整整齊齊的,有條理的生活環境。雖然沒有一塵不染,但少許的強迫症也是有的。
那麼,反思這個「假乾淨」,我認爲,假乾淨至少存有愛乾淨的部分,應該給予鼓勵褒獎。做的還不夠好,應該會鼓勵繼續完善,而不是打擊,不去做。

僞君子也一樣,
至少在表面上,大家保持着君子的禮儀。而自從「僞君子」的名譽輸給了「真小人」,似乎整體的品行也“小人”下去了。
僞君子,我覺得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正其名。例如,稱呼你爲「僞君子」,暗藏的意思是,你已經有了君子之形,還需要多多磨礪內在,成爲一個真真正正的君子哦。
而那些自誇其爲「真小人」的人,除了少數自知之明,就真的離君子越來越遠了。繼續墮落亦無妨,反正我是真小人,自嘲變成了真實的寫照。
說起「僞君子」與「真小人」,往往會想起金庸的《笑傲江湖》,代表人物即是岳不群和余滄海。其實岳不群如果一直到死都假裝成君子而不顯露出來,那麼真的是君子劍了。他要做的是,不將邪惡的想法付諸實踐,那麼可以成爲合格的宗師。
而且,一定要選擇的話,是待在岳不群身邊好呢,還是余滄海身旁?雖然「滄海」好聽,我選擇「不群」。
僞君子是在成爲真正君子的過程中,而真小人是真的離小人越來越近。

不算解釋的解釋,
按照自己的偏見,從一個點出發,不必求完全正確或者說全面。記錄下來,不斷學習,有錯認錯,有過改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