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林奕含,「花之朗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談話及朗讀,20170312@公共冊所 (游擊文化出版社)

寫於 2022年7月13日,遷移自 Medi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WdZyMkiCk

嗨,大家好(笑),我有點緊張
那個呃,就是,我是,那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的作者,林奕含(笑),嗯
然後,我就直接開始講囖
就,欸,從這本書上市,二月初上市到現在,大概差不多快一個月
然後,我是(笑)每天都會去網路上,大概這兩個禮拜比較多
就是,剛上市的幾天比較沒有心得
然後我每天都會到網路上看,就是大家的心得(笑)
就是如果有公開的話我都會看,仔細看這樣子
然後,大部分的人的心得都是
欸,都是看了蠻痛苦的,蠻不舒服的
然後,呃~蠻多人都聚焦在說,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被性侵被誘姦的故事
然後,今天我是,就稍微講一下這一點
呃,在書展的時候有講過說
當然因爲我,沒有覺得自己重要到,講過的話應該要被大家記得的程度
所以我就重複講了一次
我在書展之後有講過,我就,對哦,再講一次
就是,這本書它不是一本憤怒的書,然後也不是一本控訴的書
不是像伊紋在最後跟怡婷講說,就是你可以寫一本書
然後,讓大家不用接觸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那樣子憤怒的書
所以這本書它不是劉怡婷寫的,那樣子的憤怒的書
它,呃,呃,這個故事,啊哈,有的同學聽過了就很抱歉
這個故事我覺得,對思琪來講,就是,就是之所以就是造成這麼大的慘傷
然後,會讓思琪注定走向毀滅而且不可回頭
就是因爲,思琪她心中是充滿了柔情的
然後她有愛有慾望,然後甚至到最後她心中還有性
所以,這個故事不是像韓國的《熔爐》,或者是像前陣子有出版的《不再沉默》
或者像美國的,呃《不存在的房間》那樣子的書,絕對不是一本這樣子的書
它是,它不是一個關於女孩子被誘姦的故事這樣子的書
所以,呃,暫-暫時挪用這這樣子的說法,說,這是,好,這是引號
暫時挪用這樣子的說法,說“這是一個女孩子被誘姦的故事”,我覺得是沒問題的
但是精確地來說,我覺得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
之前我有,呃,接受一個,不是接受,這樣講的太自大了對不起,收回,收回這個說法
之前我有,就是給一個新媒體採訪
然後,那個,採訪的時候,他就問說,他覺得「李國華這個角色,他身爲一個老師
然後老師在社會上作爲一個有職權的人,然後他是否是作爲一個隱喻
就是,在隱喻這個社會上有權力,的人,對沒有權力的人的傾軋」
然後,其實,我覺得
然後他最後問我說,「這本書是否有想要對性、對性別、對權力與階級做進一步的連結」
然後,我其實有一點害怕
就是,大家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大家會得到一些比較所謂,比較大的心得
不是我要講什麼比較大,就是,比較大的心得就是
呃,像,我自己,在,寫這本小說的時候
或者是,我自己很貼身地面對這樣的故事的時候
我不是很喜歡站在很大的格局去看,我不是很想要關照常人
我不是很想要站在大歷史的角度,去,看這樣的一個所謂的故事
怎麼講,我不希望思琪她變成長條圖,或者是折線圖上的一個點
或者是,我不希望她被扔到那個分母之海,那個無限大的分母之海裡面
變成,無限大的分母裡面的一個
所以,要怎麼說呢
我覺得,我有那個能力,或者說我可以把這個故事與所謂的社會學
或者是,與所謂的性、性別與階級做連結
可是,我有一點不忍心這樣做
所以,當,我用,很細的工筆,也許太細了的工筆
去,刻畫,思琪的這些痛楚的時候
我覺得,我想要做的是,就是讓,呃,在觀看的人
就是在閱讀的人,能夠,就是,一步一腳印的
就是,逐步逐步地去感同身受思琪的痛苦
就是,一步一腳印地去感受她的痛苦
我覺得,呃,當然,現在,可能,已經閱讀了這本書
然後並且有所共鳴的人
都是,比較,願意,讓自己清醒的人
然後當然有很多人是選擇裝聾作啞地在這個社會上
如果,這個詞還不是太難聽的話
呃,但,呃,看了這本書,然後身爲一個清醒的人
我們,也許很多人知道自己是比較進步的,比較,嗯,比較進步的
我只想得到這個形容詞,就是比較進步的
然後但是,要一個沒有受過,沒有受暴經驗的人
就一個沒有受暴經驗的比較進步的人,說出父權強暴女權
或者是說出,比如說它在這本書裡,因爲文學是串聯一切的線索
所以,要一個沒有受暴經驗的比較進步的人
說出父權強暴女權,或者是,體制強暴了知識
要說出這樣的話,其實,相對來說是比較輕鬆的
相對於什麼比較輕鬆?就是,相對於一個作者我,或者是相對思琪這樣經歷的女生
因爲它對於一個及,即使是最親密的人,對他說出,「我小時候愛上了強暴我的人」
那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難的
所以,那就是爲什麼我不是很想要,就是用一些很大的字眼去敘述這個故事
然後也不是很想要把它與一些,很大的詞啊,把它連接在一起
所以,這個,這個故事很難用幾句話來概述
然後,它不是一個關於被誘姦的故事,它是一個關於愛上了誘姦犯的故事
當然,用一句話來概括還是不太好
但是,勉強修正一下,要把它修成這樣子
它是有一個愛字的,然後,對(微微笑),好
然後我繼續說就是,(清一下嗓子)
呃,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有,作家前輩,提到了就是關於這本書的一些,評論
然後,裡面提到了說,書中有一些,比較,呃,呃,怎麼講
用他的語言來說就是,裡面有一些「單一的、明確的、純淨的」
然後他有說,如果這個「純淨」我們不要用「天真」來形容它的話
對所謂精英文化的信仰
然後,他,把這個,他懷疑這本書,這本書讓他感到不滿的地方
就是這種對精英文化的信仰,還有對精英文化的想象
然後,想當然耳,可能是裡面很大量,也許對他來說太大量的用典
然後還有,一些也許對他來說太老派,然後太,就是,老成的用詞
然後,我要說的是,我覺得,我覺得他說好,呃
這種對精英文化的信仰,《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本書把毫不遲疑地把它放在一種超然於俗世的絕對位置
然後這個實際上他,會,質疑這本書是否跟當代有所脫節的地方,是否它不那麼現實
就是,呃,現實主義那個現實,還有現實性那個現實,兩者皆是
然後我要說的是,這個論點它之所以有很大的誤讀的原因是因爲
呃,這個對精英文化的想象它確實是存在的
但是,這個對精英文化的想象,它不是我,就是它不是作者的,它不是林奕含的
這個對精英文化的想象,它是屬於思琪、屬於怡婷的
然後,這個,李國華也正是利用了這個想象去勾引,去挑逗她們,然後設下了圈套
所以,這個想象確實是存在的,但是它不,不,並不存在在作澤,作者身上
然後,對,呃另外一個是,提到了關於,所謂純文學的部分
然後,(微笑)我在書展也講過我沒有很喜歡純文學這個詞
然後,但,最,我沒有重要到大家應該要記得我說過什麼話
因爲說純文學好像再說其它文學不太純
所以就,但,反正有人說了這樣嘛,所以我就,挪用它的詞繼續這樣子來回應
就是,因爲,書中用很多典故,所以,放佛看起來像是對純文學的一種膜拜
但是(笑),這裡面有一個很嚴重的誤讀
萬一這個書是一個對純文學的膜拜的話,那一個如此信仰所謂文學的思琪
她怎麼會,遭到如此不幸的下場,以自,以至於精神失常
所以這本書顯然要討論的不是對文學的崇拜,而是對文學的幻滅
然後,說,說到純文學,就是,嗯
當,我身爲一個作者,就,不是我,不是書中角色
當我身爲一個作者,當我說我想要做的是純文學,我在說的是什麼
我在說的是,我在書寫這本書的,一開始書寫這本書的時候,我是沒有動機的
就是,我的編輯(笑)他有問過我,就是他說
「奕含,妳爲什麼要寫這本書」
然後其實,我沒有任何的理由,也沒有任何的動機,也沒有任何的願望
我沒有想要去改善,這個社會上任何醜陋的事情,我沒有想要救贖任何人
因爲我知道我做不到
然後我知道寫了這本書,我自己,呃,生活在痛苦與暴亂中的我自己也得不到救贖
然後可能寫了我,寫,書寫的過程當中我也非常得痛苦
所以我不能救贖任何人,也不能救贖自己,然後不能改善任何事情
然後,我,所以我說的純在於我沒有動機,我也沒有目的,我沒有想去的地方,我也知道我到不了任何地方
然後,我沒有,一邊想着我的,我要有什麼樣的受衆,或者是我希望有什麼樣的讀者才再寫這本書
但是,當我這個月以來,在網路上就是反復檢閱評,就是各種評論或者是心得的時候
呃,收到了很多的迴音就是,很多人在看的時候感到了也許不舒服也許痛苦
然後,那些痛苦、不舒服它都是真實的
因爲,我在,包括這個故事本身,然後包括我在書寫的時候,那些痛苦它都是真實的
然後,呃,剛剛講到了對於,就是,有作家前輩,評論的那個關於對精英文化的信仰,對精英文化的想象
然後我要說的是,李國華這個人,他,在書中的形象,他絕不是一個精英,他是一個二流的人
他,他在文化上只是一種有蒐集強迫症的人,他是一個文化上的暴露狂
然後,在,書裡面,那種大量的用典,絕對不是我想要掉書袋
因爲我沒有任何必要在這個場合,也就是在這個書中,我沒有必要在這個場合裡掉書袋
重點是,在這邊展示這些東西,是要說,這些女孩子們
她們,就像,她們在自己的腦中,她們在自己的肚子裡,她們在自己的口齒間含藏這些東西
就像在那種陰森森的博物館裡面,有那些非常陳舊古老的文物,然後被關在那個玻璃窗後頭,她們自己被自己給困住了
然後,書裏面的這些東西是要表達這個
然後,呃,在書寫的時候,我沒有覺得就是,就是
雖然我看起來好像蠻喜歡用文字遊戲呀,或者是什麼的
但,我沒有覺得說,有些東西,就是,看,寫小說會很漂亮,或寫起來會很帥
所以就嘩啦啦給它寫下去,這樣子
其實,寫的時候是,字-斟-句-酌下去寫的
呃,我回應到剛剛那個對於所謂精英文化的信仰,還有純文學,還有李國華他是否是個精英這件事情
呃,在李國華第一次要姦污思琪的時候,我寫到李國華他對思琪說
你拿我剛剛講的這本書下來,然後思琪就去拿,然後這時候我就寫到李國華
好,我要用引號,「李國華用身體、雙手和書牆包圍她」
然後,我不是在白描一個場面
我,當我寫用「身體、雙手和書牆」,我很有意識,我很清醒的
我最後說,思琪她一半是被這個人的身體,他的官能,一半是被所謂的文學,或不如說是語言
一半是被身體,一半是被書牆
一半是被他的官能,一半是被語言給困住了
所以,好,總而言之,我不是嘩啦啦,啊,就是覺得,很帥
所以就是,雖然裡面好像很多看起來是這樣的(笑),但是並不是
然後,(笑)對,我今天,因爲只有二十分鐘,所以大概講到這裡
然後,我其實講剛剛那邊,我很怕被黑(笑)
對,就是我雖然不是,不擅長社交,但我也不想要與人爲惡
但,覺得有些東西還是,怎麼講,那個,端正視聽一下比較好
但,總而言之大概就是這樣,然後很感謝大家,願意閱讀,就是寫的這個書
就這樣,謝謝大家(微笑)
(笑着想要遞出話筒,突然想起還要朗讀。。捂住嘴笑)
對哦,忘記了(微笑,吐舌,接過書)
然後我接下來還要朗讀(笑),我覺得有點糗(笑),因爲(翻書中)
(拿出杯子邊眨眼邊喝了一口水。對哦,這之前的那次新書分享會也是用這個杯子的,就,還蠻環保的,這樣子)
我接下來要朗讀,然後因爲我不會很會朗讀,所以,請大家見諒
(笑)我不知道爲什麼會有這個環節,我覺得我好像被編輯陰了(笑)
然後,欸,不知道大家在讀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就是
其實我寫的時候下了蠻多,就是,呃,之前在練習寫作的時候,下了蠻多苦功
在,呃,注意音樂性嗎,就是所謂的節奏
但是我知道,好我知道我做的還不夠好,顯然是不夠好,但我會呶,(笑)繼續努力
對但有個問題就是,呃,那個音樂性就是,它
我在書寫的時候,它是,我用閱讀的速度
所以那個閱讀的速度會大於朗讀的速度,所以,我沒辦法讀那麼快
這樣(笑),有懂我在講什麼嗎?好,有,大家都懂
然後,怎麼講,那個音樂性比較簡單的,比如說
呃,讀中文系大家應該都有讀,呃,的話大家都會讀「三字爲促,四字爲緩」之類的
或者是,像,呃,排必,排比句的時候,呃,重複使用一個詞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那種,比較簡單的
然後,篇章的那種,我就不知道怎麼講,但,對,沒有很厲害啦,就是,要-要加油
但我有在努力的意思(笑)
然後,但我朗讀,我在家裡試過,有點唸不出來,對
然後,對不起,有點蠢蠢的,最後篇,這個環節,請大家多包容一下
然後,我要唸的,我要唸的段落是,一百四十七到一百五十二頁
嗯,爲什麼要選這段呢,我也不知道耶
因爲,因爲我自己還蠻喜歡這段的,雖然,所以我也不知道爲什麼,對
好,(笑)我要開始唸了
(稍稍清一下嗓子)
(朗讀部分不再摘錄。。。
內容從「房思琪放學了總是被接回李國華的公寓」到「總覺得它們依舊是被四隻腳褪在床沿的樣子」)
唸完了(笑),謝謝大家,不好意思(笑中似乎帶有一點哽咽)

以上
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