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慢跑路上遇到一隻死去的貓咪

2022.09.28 ,from Medium

走近,確認是一隻貓咪,而且已經死去多時,跑步的心情頓時低落。前後張望,確定沒有汽車過來,我輕輕用腳背,想着讓貓咪不要再被汽車碾壓了。但是因爲鮮血和流出的腸子,讓貓咪的屍體粘在地面上了。於是我只好加大腳的力度,並且加上一點挑的動作,儘量保持她身體的完整。
從水泥路到泥土地,希望貓咪躺在自然的懷抱。然後撿到三片乾枯的楊樹葉,蓋在她的身上。雙手合十,靜靜地想着她,默默地希望她來生過得幸福。

戴好耳機,繼續跑步。
路上被汽車壓死的動物,親眼見過的就有,貓、狗、兔子、刺蝟、癩蛤蟆、雞等等。是壓死而不是撞死,所以這類動物大都體型小動作慢(相比車速)。但是,只有貓更讓我起同情之心。
因爲,人類的常見寵物中,我最喜歡貓咪。她比較有個性,而且不介意獨處。再加上貓咪實在是長得可愛,這樣的話,應該可以和我好好相處了。
因爲親近,所以更能引起共情。所以,如果大熊貓死去,我的觸動不大,因爲我喜歡的理由不是物以稀爲貴。魚類死去,我沒有感覺,因爲他們無聲無息,發不出聲音。(即使如此,活魚我也是不忍心殺死。)
親近?那人類呢,作爲其中的一員,是否比其他動物更加共情。上海那隻被打死的柯基犬,比溺水身亡的廣場舞大媽,更讓我傷心。貴州因防控政策巴士翻車事故而死去的27人,比伊朗被當局殺害的抗議者、烏克蘭被俄國殺害的平民,更讓我傷心。這是因爲什麼呢,大概是出於利己的想法。我的寵物也會可能被清零,我的城市,也許也會加碼防控。不是因爲疫情,而是因爲種種應對的措施。
耳機裏隨機到 あいみょん的裸の心,先不跑了,往前走走吧。
我應該不會失去這份憐憫之心,雖然曾經冷血麻木過。通過閱讀,通過接觸更大的世界,我能夠正常地與這種情感相處。而且我也更加地瞭解自己,尤其對待喜歡的人,寧願自己心裡受傷也不想讓對方收到傷害。
這種同情心多數與淚水相伴,我已經發現了三種讓自己流淚的方法:切洋蔥,看 Titanic 鐵達尼號電影,我在意的人一點也不在乎我。
換到 YOASOBI 的三原色,跑步吧,汗水任由他滴下。貓咪靜靜地躺着,我要痛快的跑步。貓咪已經死去,我要開心地繼續生活,帶着更多的溫柔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