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微信(wechat)的用法

寫作時間 2022.08.22 ,遷移自 Medium

語言設定爲非簡體中文
例如臺灣或者香港的繁體中文,體會一下每個用詞的變化。如國內常說的紅包,變成香港的利是。視頻通話,變成了臺灣的視訊通話。
視頻這個詞我越來越少的使用了,要麼是叫影片,要麼是稱視訊。類似地,我也不喜歡各類軟體把 Default 翻譯成默認,更喜歡預設。預設,意味着,這只是預先設定的一個值,請大家隨意修改。默認呢,就好像被動的接受,默默的承受,不要有怨言。
不僅如此,如果把手機或者筆電的語言也改變的呃話,會發現新的世界。筆電我喜歡設定爲英文,檔案管理看起來更加的簡潔。順便一提,試用作業系統的時候我有注意看官方提供的國家選擇,看他們是怎麼把臺灣分類的,是臺灣呢,還是臺灣(中國的一省)。手機我更鍾意設定爲繁體中文,有趣的是,曾有一個翻牆 APP 是根據系統的語言偏好來提供服務的,簡體字無法正常使用,繁體字可以。

需要的時候再打開,無需24h線上狀態
這樣可以區分工作與生活,如果上班需要使用微信,爲搵食,可以稍稍諒解。但下班後的時間歸個人,微信或者其他公司用於聯絡個人的通訊方式可以下線了。
討厭那些將工作插入到生活中的行爲,這是對生活的侵犯。於是我不得不討厭現今家長這個職業,因爲他們24小時聽候老師的傳呼,不是微信就是釘釘。一旦出現家長未及時提交孩子作業的情況,老師會羞辱性的在家長群內通告點名。「人家怎麼都看到完成了,怎麼就你沒有看到呢」類似的批評出自老師之口。「老師也很辛苦呀」這類的話出自其他家長之口。同樣被稱爲辛苦的,還有穿着白色防護服捅着居民喉嚨做PCR檢測的志願者。

不展示多餘的功能
微信底部有四列標籤,聊天、通訊錄、發現和我。其中,發現頁的功能是可以自定義的,於是我的發現頁是一片空白,去除了所有。
其中,最難去除的大概是「朋友圈」這個功能吧,畢竟這是分享美化生活以及發佈廣告的地方。我的做法是,微信內的聯絡人,我在意的、關心的人不過二三,想看的時候直接查看這幾人的朋友圈就足夠了。
國內公私不分的另一個常見現象是,公私要求員工在其朋友圈分享推廣其服務。例如,你在影院工作,月底公司考核的任務之一就是,私人的朋友圈必須發佈多少條以上關於電影的訊息。

嗯,大概就是這麼多了吧。
我也曾試用過 Telegram Signal 之類的聊天軟體,就聊天功能來講,我喜歡 Telegram 。但因爲身處中國,這些 APPs 在手機上必須翻牆才可以試用。而且需要試用手機號碼來註冊,無形中又增加了一個有設隱私之處。
PRIVACY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