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翻譯文二《接受空虛》

寫作日期2022.09.15

原文地址:https://nik.art/accepting-the-void/

生活中最困難的是應該是,學會去接受空虛吧。

人生並沒有最終的目的,這就是對空虛的認識。沒有最後一站,沒有完成式,沒有「從此幸福快樂」,這些都不會改變。生命的時鐘還是會繼續擺動,你出生之前它就已經在前進,就算你死去,它也不會停止。這就是空虛。

空虛呢,並不是消極含義,但它確實是空的。它也像是一張有着無限可能的畫布,只有你可以用有意義的事情去填滿它。生活中,哪有那麼多有意義的事情呢,更多的時候是七零八落。你斟酌着去掉錯誤的顏色,這種時候太多,畫布就顯得仍是空白一片。這就是我們必須去學會接受的地方,下面聽我具體說說吧。

大多數時間,我們會嘗試用各種東西去填滿空虛。比如,花錢消費,性交打炮,嘗試各種食物,試試毒品,到處旅行,結交朋友。還有其他那麼讓人感受到心跳的體驗。通過追逐更多的東西,來拓展我們自由的空間。但再多的東西也難以逃逸空虛的黑洞。空虛會肆無忌憚地吞噬一切,在這場生命遊戲中獲得的地位權力,財富及人際關係,這些都將被無止盡地摧毀。

有些人從未嘗試過去填補空虛(換個角度想不失爲聰明的做法哦),但大多數的我們最終還是時常感到不安,即使是下意識地。一旦我們與空虛爲敵,試着去抗爭去組織它,想要停下就變得不可能了。所以一些人停留在“抱薪救火,甚至火上澆油”的階段,這怎麼可能有用呢。這就是爲什麼,有些富裕的老人根本用不完卻還要從遺產中爭取額外的一萬美元;爲什麼,有些人結婚都結了六回,而且常常對方的年紀只有他的一半的一半;還有爲什麼,一些人即使身患糖尿病還是努力保持好的飲食習慣。空虛是很可怕的,嘗試去做更多的事情而不是簡單地接受它的存在,即使這樣做也許是徒勞的。

諷刺的是,陷入追求更多的漩渦中的這些無助的人,反而鄙視那些不去嘗試的人。過去我常常想,留在家鄉的人,他們按部就班地找個正常的職位,買房,早早地就生了小孩,不做任何脫軌之事,他們一定很無聊吧。但事實上,現在我覺得他們這樣很幸福。他們只是平常地過日子,他們按照人生的預設值去玩這場遊戲,裏面根本沒有空虛這個角色的存在。這種完全的無視,某種意義上來說,正是自然不過的,而且是相當不錯的策略。

如果你不夠走運,在「Chutes and Ladders」遊戲的無盡模式下越陷越深。但是,最終幸運的是,你意識到了玩的越多並沒有最終的答案,你將會迎來和空虛的瞪眼比賽,哈哈。這也許會讓你感到傷心甚至會變得消沉,沒關係的,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如果生活沒有意義,那活着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你肯呢個會這樣問,也確實如此。這個時候,你其實可以讓心靈去發揮作用,讓意識的鐘擺停留到空虛中更有希望的地方,這就是潛力。

只要你開始接受了生活的冷漠,把這裏而不是停屍間作爲起點,你就會看到空虛也有其優點的。如果無所關心,不妨去追求你定下的目標曾經的夢想,那些你真正想做的事。專注於此次此刻,去關心你愛的人,或者幫助生活中遇到的人,不用做什麼多麼偉大的事情,你就可以收穫一個好心情的

你也不再需要那些“更多”的東西作爲依賴了。金錢差不多夠用之後,多出來的只是數字罷了,而且「夠用」其實不需要太多的。性交也不再像是安定藥片,做的是愛而不是爲了緩解寂寞。食物呢,好吃不必太過暴食。旅行啦,享受俱樂部的貴賓服務,或是高空跳傘,這些也都不再需要。當然啦不是要你立即改掉所有的壞習慣,慢慢來,經過時間的洗刷,這些東西都會被沖掉的。剩下的東西才是真正的你,呃,空虛也還在哦。

看到這裏你該知道,感到空虛也不必沮喪,甚至我們該主動去學着接受它。就那我來講,寫作就類似於我真正的使命,但是不可能我的文字全部出版,更別說不能將我現在的想法付諸文字了。我也一樣,好多天一點進展也沒有。很多時候,我將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爲着「趕快多賺錢」的無底洞中。我知道不必去恐懼空虛,所以那些日子並不總是易於面對。更多的是,它和我相處得不錯,雖然時有伸出利爪。

請平靜地接着這些事情吧,你不必擔起改變世界的責任,喜歡的工作沒有完成也不要緊,每天正常地生活,把握當下,不必去擔心,去擔心任何事,真的。但是呢,空虛仍然徘迴在那邊,有時,它還會出現惡作劇一番,沒事的,不用害怕它。

當你感到無所適從的時候,適當地休息一下,尤其是不要思考讓大腦放鬆下來。試着,走出去,買個甜甜圈什麼的,帶上空虛這個小朋友一起去散散步。等你回到家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了。你或許會寫下幾句話,做道料理,打個電話給朋友,如此等等。畢竟呀,明天,太陽照常升起

(譯者註:
我並非喜歡嚴肅的逐句翻譯,而是如本文所說的,實乃空虛下的一時性起,但也蠻好玩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