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uchi
suuchi

尺度与审查 — — 我对各平台的印象

[Tsuki_ga_Kirei][05]

简书

从首页搜索框里输入“翻墙”,可以搜索到不少概括介绍的文章,虽然都不是很新,更新停留在半年前,可以作为了解的途径,很多已经失效,比如曲径、红杏。至少,这里可以提翻墙,可以介绍,应该说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虽然相对小众,名声是国内Medium的抄袭者。给我的感受是,这里写作环境很棒,只是,在这里找到质量高的文章很少,深度可收藏的文章没有遇到过。翻看了好几页首页发现推荐的热门文章,很多是只看标题就大体知道内容会说什么,如果只是去印证自己的想法,这样的文章没有看的必要。所以,我对简书的用法是,作为一个可以随意自己写写东西的地方,不期待别人的赞赏,如果有人打赏,我会觉得他(她)傻,这样的浅显不值得吧。(与上一篇的文风是不是有点差别太大)

贴吧

曾试着写过,但是这里审查太过分了,而且广告也太多了。如果你写 VPNGATE 之类的文字,根本发不出去,你提交了,它就是不显示。而且不只是贴吧本身严重的审查,连吧主也都是畏畏缩缩,吧主体贴贴吧,贴吧体贴百度,百度体贴老大哥,你们孝敬得不要太过分呦。所以贴吧这种地方,很多主题不开放,比如一些著名的动作片老师,一些涉及自由的话题。但是,如果你是个正经人,平时就爱好看看不需要删减的视频书籍,贴吧还是很适合寻找这些资源的,而且还贴心的保存在百度网盘,这里的人学会了一键另存到网盘,伸手要不到就没办法了。差点忘了,贴吧著名的七条底线,断章取义的引用三句(可以直接拿去作为政治题的答案):

积极拥护社会主义及社会主义制度

时刻维护我们伟大祖国的利益

积极宣传政府部门发布的真实信息

知乎

曾经是个让人神往的地方,不是你想注册就注册的,比起百度知道,这里对待问题太负责了,简直是从祖宗十八代开始数落,一开始看的时候让人傻眼,这太厉害了。看多了就看开了,问题不难,你扯那些有的没的,抖包袱,逮住一个自己可以发挥的领域,非得把自己知道的都掏出来显摆。后来,我对知乎的印象只有两个地方,一是知乎神回复,这东西我以为是网易的专利,神回复不会拉低档次吗,网易可以那样调侃,知乎这名字不是得稍微有点深度吗?二是知乎体对热点事件的点评,如何评价如何评价如何评价**事件被删被删,无限嵌套下去,这是知乎最让人喜欢的地方,即使被删,也要出声,至少我知道,不只是自己关心,只看标题,已经觉得暖心了。

新浪微博

已经两年不看不碰了吧,一开始的时候,微博确实是个可以看到黑暗面以及畅所欲言的地方,它自身的传播特性,快速的时事围观讨论,看着自己未加推广就有粉丝因为自己的言论而关注,还是很让人兴奋的。也正因为此,我才不愿意用新浪微博刷粉,我就用腾讯微博刷僵尸粉玩。后来,微博搜索不到有关人名地名事件名,虽然任何平台都可以用和谐词汇绕过,但这样觉得有辱文字。接着,微博变得更加诡异,你会发现,自己发出去的微博,为何没有任何人点赞转发,自信满满地用心写那么好,怎么会呢,平时随便一条都很多转发量的。于是,换一个账号登录去看看,却看不到应该出现的内容。多方了解才知道这就是微博的潜规则,微博平台暗中帮你和谐掉,但是,让你认为你已经发出去了,非常阴险的变态删贴法。放佛吃了个苍蝇,我离开那里。(现在不登录微博账号看不了微博内容,所以一旦涉及微博的链接,我一律拒绝点击)

微信公众平台

因为微信的用户数非常多,所以很多人来这里写作。作为个人订阅号,每天只能发送一篇文章,但是因为每个订阅者必定看到,所以这里不会像微博那样淹没在信息流中,如果你想删除,也必须一条一条来,至少还看到了标题,正因如此,这里的审查与微博不同,微博原文如果被删,你一点也看不到写什么,而微信公众平台写完文章,也会先审核再发送到每个读者的手机,接下来会出现“手慢无”的场景。如果你刚收到发送来的文章,立即点进去看,应该没问题,但是,你收藏或者想再看的时候,点进去会显示“根据用户举报”字样,所以呢,你只能看到标题了,这就是手慢无,也是不同于微博的地方,至少知道标题。因为有了标题,也许可以在网上搜索到完整的文章。“根据用户举报”根本是假用户之名行审查之刑。微信公众平台,删除文章,冻结账号。这里是实名申请的,所以喝茶聊天的时候找到你非常之容易。敏感的时期更加容易过敏。

豆瓣

要不是一个文艺的青年朋友推荐,我不会注册豆瓣账号。因为,主要对于豆瓣,只看它的豆瓣电影评分,我自己压根不懂得怎么去写一些让人流泪的影评。但是豆瓣的推荐(电影和书籍)还是很对口的,类似于如果我买了充气娃娃,它会推荐我一个小巧打气筒,而不是按摩棒。后来注册了,还是很少写东西,因为这里水很深,有时某人写了一个自身的故事,会让你看个把小时,有时会发现一些奇怪的小组,没什么意思,审查什么的似乎无必要,写作这种东西对它没有吸引力,这里买书买票倒是可以。

Tumblr

喜欢这个地方,因为这里不受限制,可以发布任何色情不色情尺度不尺度的东西,现在不翻墙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正常登录。我目前关注的主要是图片为主的轻博主,感觉在这里可以任意挥洒,当然如果是写措辞很强烈的批评你的出生国而且你还没出国,并且你不喜欢喝茶(原谅我的啰嗦吧),记得戴套(Tor)以及必要的隐私保护设置。上次Taylor Swift就是在此平台发表对苹果公司的音乐版税政策,最后苹果还妥协了,原来Tumblr在国外还不至于那么小众,但是简体中文内容和用户太少了。喜欢Tumblr的自在,唯一不放心的是雅虎,毕竟师涛的事一直记得呢。玛丽莎·梅耶尔,为雅虎树立新形象,不会再重蹈覆辙了吧。

Blogspot

这个平台的熟知,三个原因是推动力。第一也是最主要的,编程随想的博客,从北风的网址导航探索到这个博客,书签存之。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虽然很多技术我看不懂,从隐私保护翻墙系列以及推荐了大量的书籍,还是受益颇多。独立思考这是我觉得学来很重要的一点,即使是你佩服欣赏的人,也不一定他说的每句话都对,最要不得盲目崇拜,那样你崇拜的人会对你很失望的。反思一下,比如胡平,读了他的《人的驯化、躲避与反叛》,很是崇拜,欣赏他看得透彻条例清晰;但是,后来他的“见好就收”以及最新的言论我却不敢苟同。第二个是*JAV(隐去几个字母),这里提供影片名称等关键信息介绍(时长导演主演)、最重要的两张图片和种子链接,两张图片分别是封面与影片剧情的截图,可以很详细地看到内容,可以很方便地下载下来。每天推荐不少影片,质量还都不错,速度那自然满速,所以我用μtorrent2.2.1 build25302。第三因为该平台属于Google,根据Google以往的作为,目前我给的评级是买入。不过,值得注意的地方是,Blogspot区分色情与否,如果你的内容包含色情,在打开之前,会显示提醒,访问者需要选择是否了解继续(相当于满18岁请进),如果你要在此写作,请注意。

还有。。。

Twitter,没有新浪微博的缺点,当然包含后者的优点,不错的地方,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是还没有让中文用户大规模使用就没落了,就像报纸那样。Facebook,实名这一点基本无用,反而隐私暴露,不过作为有关事件的主页这一点很好,当时香港那个事件就经常看,关注进展如何。但是,Facebook那次关于唯色的审查以及扎克伯格最新的示好动作让人担忧。国外的平台,也要认清,有些也是有着过分的审查的,不过,就我接触的大部分印象不错,审核的要求写得明确不需要你去摸索。国内的平台,也不是他们不想写明审查要求,而是他们也不知道上边的意思,大家揣摩着做吧,做得好的有糖吃。

以上,一孔之见,只是一个外行人探索中正确或错误的认识,如果你不同意,那太好了。

(寫作時間:2017年1月29日,遷移自 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