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疫情之下,种族歧视开始抬头

credit:pixabay.com


疫情当头,在美国已经出现多起华人被殴打的事件发生。种族歧视也越来越明显。

昨天和同事一起吃午餐,同事问我是否知道另一位同事的经历?问得我一头雾水,不知所云。然后才得知情况:

该同事上周末去超市买东西。在她独自一人挑东西的时候,旁边一位50几岁的白人妇女突然藐视地对她说“都是因为你们这些人(because of you people)... "。当时我的这位同事就把手上的东西扔到地上,发起飙来。

其实,这位同事并非中国人。她从小被白人父母从韩国收养,压根不会说韩语,和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可是因为她的亚洲脸孔,居然连她都遭受到这种歧视。

美国的种族歧视一直都是个问题。可是在疫情之前,我压根没有想到原来种族歧视离自己原来这么近。随着中国的强大,人们越来越有钱,越来越多的公司都把战略重心之一放在亚洲。而且,随着越来越多国人走出国门,到全球各地去旅游,在美国的各大商店都经常看到中文标志和广播,在这里生活的中国人都觉得很自豪。

可是,随着这次疫情的爆发以及全球蔓延,越来越多没有见识的极端种族分子开始仇视国人,甚至辱骂殴打华人或亚洲人,种族歧视在抬头。真是让人担心。虽然一些政府官员也介入并告诫民众不要这样,可是,人有百态,势必还有一些人思想狭隘,走极端,再引导也没有作用,因为他们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生活的失败者,因此很容易把问题/仇恨迁怒到别人身上。

昨天晚上回家和老公聊起这事,他听了非常生气,说如果他在旁边,也一定会当众还击该白人妇女,让她知道就是因为她们这样的人,社会才会这么不团结。他认为,任何看到这种歧视的行为的公正之士都必须站出来谴责。当然,我的那位同事本身也不是省油的灯,她勇敢地站出来为自己讨公道。换做他人,也许也就息事宁人,走开不理会了。纵不知这种“不作为“其实是助长了那种种族歧视的气焰。如果换做是我,也许也不会就此罢休。希望更多的民众可以站出来,一起来保护美国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