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短剧~ 河岸

credit: pixabay.com

公公今天跟我推荐一部他看到的动漫中国短剧。他说其中的风景动漫排得非常好,问我要不要看。

于是,晚饭后,我们四人一起看了这部短剧。讲的是中国大约70年代初的一个渔村。有个小女孩和她的奶奶住在一起。她一直在等待父母来接她回城里。听村里的其他小朋友说她父母生了个弟弟,于是不要她,所以把她留在老家和奶奶在一起。

而村里还有一个小姑娘,她的脸上和手上长了白色的斑点,跟水里的鱼一样。其他的小朋友都不跟她玩。她被自己的父母抛弃,父母想要个男孩,于是在她出生后就把她浸入水中,要淹死她。好在她被养父收养。她想要跟养父一起出海打鱼,可是,养父让她在家里跟其他小朋友玩,说打鱼不是女孩子的事。

第一个小姑娘在帮奶奶从床底下找针的时候,看到一个婴儿带的虎帽。一问奶奶才知道原来她有个哥哥。哥哥身体虚,在一岁的时候离开了。因为很小就死了,在农村被称作不吉利的小鬼。他的尸体被扔进河里。

这两个小姑娘决定一起划船去城市。可是遇到风浪。那顶虎帽被吹进河里。就在小姑娘无助的时候,突然间戴着虎帽的哥哥从河中游过来,一起来的还有很多同样是婴儿模样的小水鬼们。他们一起推动着小船把两个小姑娘安全送到河边。

公公觉得画面很好看。可是,我看了却觉得有点不舒服,浑身有点发冷。公公不了解中国国内早些年弃婴/溺婴的事。特别是女婴儿,不少被无情地抛弃或者溺死,只为生下男娃。那是一段中国黑暗的历史。虽然没有自己经历过。可是,也听过不少的故事。即使是我们那个年代。听家人说我出生的时候,外婆就欢呼雀跃,说我哥哥有媳妇了。 当时农村重男轻女的观念还非常严重。虽然哥哥后来找媳妇也完全用不上我,但是,听了也确实有点唏嘘不已的惊诧。

好在,社会进步,大多数人的观念已经转变,男女一样;才不至于重复同样的悲剧。这部短剧里的故事很老旧。讲的是中文,却同时用英文字幕,所以是全球播放。它并没有对故事发生的环境和时间做任何的描述。如果不知道的人,特别是那些老外,也许还真的会误解中国现在还这样,个人觉得有点不负责任的感觉。不过,毕竟故事也很有现实依据。它确实曾经真实存在和发生。也算是作为给世人的一个警醒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