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食之疗愈]- 自己不做,就要学会闭嘴;笑纳天下美食

坦白说,我对煮菜一点都不感兴趣。所以,宁愿白饭拌酱油,或者去超市买现场煮好的,又或者叫外卖,也不大愿意自己去煮。一个原因是因为自己对食物的味道非常敏感。食物粘在衣服和头发上的味道严重的话会让我倒胃呕吐。再加上工作重,出差的时间多。所以结婚之前,我自己居住的房子里一年都难得开火。

自己不煮菜,所以在吃的方面也不敢挑。只要不是自己做,或者不是自己不吃的一些食物(个人吃的方面有些禁忌),即使味道不咋的,也还是会乖乖地吃下去。我的这个不挑的”优点“让母亲多年之后聊起的时候,还是会开心地抱怨家里的其他人说:还是XX 好,只要我煮的,她从不抱怨,总是全部吃完。”。

这是我和哥哥/弟弟们的不同的一个地方。我们兄妹都不喜欢下厨。可是,以前他们吃母亲煮的菜的时候,会唧唧歪歪地评价。母亲的厨艺真的不咋的。但是,我还是比较醒目,总是秉承一个原则:不是自己做的,就不发言负面评论。这样,省了很多被唠叨的机会。而且如果味道还过得去的时候,还要夸几句。同时,不管好吃,难吃,我一直都是全部光盘。让母亲觉得很有成就感。

虽然自己不煮菜,可是,这并不代表我不喜欢美食。之前在国内工作的时候,出差的时候经常有人请吃饭。大多数时候都是去一些上档次的酒店/餐厅。所以,也品尝过不少的美食。国内的几大主菜系以及东南亚的部分菜系也都品尝过;吃过很多山珍海味。一顿几千,上万的也很常见。对于我,贵并不代表美食的全部。更珍贵的是人情。美食再好吃,也只是短暂的嘴瘾。而长的是人情世故。

结婚之后,幸运的是老公喜欢做菜。而且他的厨艺还真的很不错。所以,我也真有嘴福,不用自己做就有的吃。老公是老外。因为他的缘故,我也开始改吃各种西式菜肴:美式;意大利;法式;西班牙等。 跟中餐比起来差别很大。但是,各有特色。我再次发挥自己不挑食的特长,包罗各种美食,大多数情况下来者不拒。

不过,有些食物我还是不敢苟同。比如:一些味道重的奶酪(特别是blue cheese);鹅肝;羊肉等。因此被老公戏称比他还挑食。这些对他来说都是无比好吃的美味。比如鹅肝是法式大餐里的一道大菜。说来也奇怪。我可以吃鸡肝,鸭肝,猪肝等。可是,鹅肝我是完全无法接受。即使做得再好,我还是会一吃就知道是鹅肝,并马上吐出来。同样的,blue cheese 和羊肉也是。都是会让我呕吐的食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它们浓厚的气味所导致?还是它们里面含什么特殊成分让我特别敏感?

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可以有机会品尝各种不同国家的美食。而且,重点是不用自己动手。遇到真的好吃的时候,发自内心地赞赏和品味。不好吃的时候,我还是会发挥自己的优良传统,做到不批评,闷头赶紧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