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你的业余兴趣是什么?

我们团队里有一位非常出色的设计师。她很喜欢参与大层面方向的讨论,比如设计一季的trend, 策略等。正好我们最近一位产品部的资深经理跳槽去别地公司,位置空了出来。我们聊天的时候,就问道这位设计师,为什么不考虑去申请那个职位。怎知她回答说:“我老公是科学家,我希望有天他可以挣大钱,这样我就可以呆在家里专心自己的爱好- 制作瓷器。”她从读书的时候就喜欢瓷器,并学习制作的方法。她的梦想是有一天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兴趣。

我身边有不少非中国朋友都有自己业余的爱好,很多人在业余爱好方面还并不仅仅只是懂得皮毛而已。我们团队里另一位同事从小就喜欢车,结果他和朋友开了一家汽车设计维修店。业余时间他去店里帮忙,这几年生意还做得不错,甚至还请了人。当然这次疫情后什么情况就不知道。婆婆在绘画方面非常不错。她的几位姐妹也在玻璃制品等方面有着很不错的手艺。

而我认识的大多数中国朋友似乎更加专注的是挣钱方面的技能和兴趣。有位同事,非常有钱。可以说是家财万贯,但是,她觉得日子过得特别无聊。每天要为一家子煮菜做饭,打理家里的洗衣店生意和各种房屋租赁/租客事宜(家里房多)。她说自己是赌徒,可是她老公不让她炒股,于是在周五下班回家之前,她就会偷偷地先到家附近的赌场里去赌。上周她说带了一千进去,刚开始的时候赢了$1800,最后$1100离场。她说生活真是无聊,除了挣钱还是挣钱… 我说这是你们有钱人的苦恼。到底钱要多少才算够呢?

想想自己,似乎工作之余,大多数的时候除了写文章之外(注:也是为了挣钱),似乎都在关注各种金融方面的知识,消息,分析等,用来帮助炒币,股票和基金,是一股脑想挣钱。真正那种怡情养性的业余爱好似乎都没有。之前老公诱惑我编织,打了几条围巾/围脖和帽子后也暂告一段落。学过一段时间的画画,也暂时停止了。

老公在理财方面并不上心。他说钱够花就好了。只要可以继续工作,他一点都不担心。所以最近在他母亲的影响下,他也开始学习画画。这不,昨天刚学的,画了一颗树,看上去还有点感觉,看来他母亲的艺术细胞还是有遗传作用的。

也许,年龄再大些的时候,我会考虑修身养性,培养一些其他的业余兴趣。但是,目前阶段,我还是把精力集中在工作和理财方面。老公那种老美的“钱够花就好“的”短见“心态我还是没有办法认同。不趁现在多挣点钱,难道要真的跟老美一样工作到做不动才停止吗?当然如果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激存在感,或者真正喜欢工作那是另一回事。可是,有更多的老美并不是他们喜欢工作,而是不得不工作到最后一刻。那不是很悲哀吗?

当然有很多美国人也是非常刻苦地努力工作着,也有很多国人没有很高的金钱要求。我不能为任何人代言,纯粹只是个人的想法和对生活的态度。我希望通过年轻的时候多努力,到了退休以后,可以不用为金钱去担心,可以随时来场想走就走的旅游,身上没有房贷的压力。在院子里养花弄草,开发业余兴趣,发现自己的新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