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给心理咨询一个机会

credit: pixabay.com

最近在得到上听心理咨询课。在国内,我听说心理治疗还不普及,而且,治疗师特别是好的治疗师非常缺。是个非常有前景的职业。

在美国,心理治疗已经非常成熟。从小开始,人们就知道去找治疗师。我老公这几年来一直都有固定的心理治疗师。可是,我对心理治疗还是有着一定的排斥。我觉得这位治疗师根本没有帮忙解决什么问题,没有帮助老公改变状态。可是老公并不认同。他认为他找到了问题的原因,他现在完全可以理解一些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可是,对于我来说,找到原因,却无法帮助改善,那么这种治疗也不算成功。现在想想也许是因为我的期待不同,毕竟老公做心理咨询的目标跟我的并不一致。而且是否改变决定的其实并不是治疗师。

之前在国内的时候,我有过唯一一次去看心理治疗师的经历。可是,该次经历给我的印象非常差。当时我是极其不甘愿,甚至可是说是气愤地支付了昂贵的咨询费。该治疗师给我的印象是非常不专业。不仅仅辜负我对他的期待和尊重;而且,完全没有同理心,甚至对我讲述的事情带有严重的私人偏见和鄙视。连他唯一给出的建议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严重的侮辱。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吧,我对心理治疗这事并不认同。

当然我也知道我的经历是因为找错了治疗师。公公也是心理治疗师。我不知道他如何跟客人互动并帮助他们排解问题,改善状态的。前几天听到得到罗胖在推荐李松蔚老师的心理课程。听了李老师的发刊词,感觉他的看法和角度很有深度和见地,因此,毫不犹豫地拿下这门课。倒不是我现在有心想要成为心理治疗师。我希望可以通过对心理治疗/技术的更多了解来帮助我在职场中可以更加了解人性,洞察别人的真实想法,更好地建立人脉和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等。希望借助李老师的理论,技术,知识和经验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身边人,更好地找到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