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小试chatgpt

credit: openai.com

前一阵子就看到群里有人在发表关于chatgpt 的文章。最近一些美国的媒体也在报道这款ai。微软收购了open.ai。好奇之下,我也去登记了一个账号来试试,看这款ai 可以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因为自己的行业关系,我试着查询一下关于时尚的一些问题。看到ai 给出的答案还真是很专业。按照ai 自己的说法,它是经过各种大数据的培训,总结出一些规律和资料。而且它还声称它的培训资料的截止时间是2021 年,所以2021 之后的数据它不知道。而且,它还强调它提供的资讯仅供参考,建议用户自己去验证。

我输入:你说话像律师“,它给我的回复是律师使用的语言都比较精简和小心,以防语意不清以及出现错误。也许是这个原因,它说它给出的回复也许会跟律师的有点相似。但是,它又强调说讲话类似律师并非它的本意,它只是被培训和设计成这样。

看来,这款ai 的幕后程序员是非常谨慎的,而且给人感觉很有逻辑和讲话的技巧。我询问ai 对剽窃的看法,以及它给出的回复是否属于剽窃之一。它居然信誓旦旦地跟我解释了剽窃的定义,并坚持声称它只是数据训练总结出来的规律和总结。还“狠狠”教育我了一下我说“如果我把它的回复拿去发表的话,就是属于剽窃的一种行为”。并且建议如果要引用别人的语录的话,一定要注意清晰地注明出处,免得造成侵权和剽窃。虽然它一再坚持自己没有自己的思想,情绪等,但是,它给出的回复让人感觉它好会说话好睿智,甚至有种跟真人对话的错觉。

Ai 的作用越来越广罚,大数据训练出来的,在很多方面都远远超过人类。不知道真的是否有那一天,突然间出现程序错误,ai 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就好比第一个直立行走的人类。不也是在外在因素的刺激下,解放了双手,让手脚的作用分开,开起人类成为高等动物的起点吗?如果真有那一天,但愿那时候,可以仍然人机共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