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睡眠质量


最近购买了一个fitbit 手环。手环的一个功能是可以追踪和记录你的睡眠时间和各种睡眠阶段的信息。 

人类睡眠分为入睡醒着的时期,浅睡期,深睡期和快速眼动期。 每个人每天睡眠的多少因人而异,也会随着年龄的变动而不同。 我的有些朋友每天只要5个小时时间的睡眠,某生需要6 小时,而我自己则需要7-8小时。睡眠是人体机能修复以及大脑重新调整的时期。睡眠的好坏对人体机能的表现和第二天状态有着关键的决定因素。

以我自己为例。用手环追踪自己周末两天的睡眠情况来看。第一天晚上我的睡眠时间只有6 个小时。睡眠得分很普通。第二天,也许也有阴沉沉天气的影响,很提不起精神。即使喝两杯咖啡也没有很大的提神作用。而且到了晚上时间,不到10点就觉得昏沉沉地想睡。结果,第二天晚上我的睡眠时间长达近8小时。睡眠得分为好。第二天起来满血苏醒,头脑清楚,整天精神都很好。

至于每个阶段的时间,fitbit 也给出统计数据。醒着的时间占11%, 快速眼动期为18%,浅睡期为54%,深睡期为17%。深睡期期间,人体在进行身体的自我修复,这段时间,你对外界的反应基本上没有。你的呼吸会放慢,平稳。肌肉放松,心跳会变得更加正常。 二快速眼动期则是关于头脑。在这段时间,你的头脑高度活跃,可是身体却没有反应。梦境的发生就是在这段时期。古语所说的“鬼压身”也是在这段时间发生的。 如果你的睡眠减少的话,大概率下你减少的是这段时间。这样可能让你第二天很没有精神,对记忆力也会有影响。 

睡眠有周期性。人大概会在浅睡眠,深睡眠和快速眼动期之间循环。一个周期大约50-100,平均在90 分钟。平均情况下,浅睡眠期一般占整体睡眠的50-60%;深睡眠期为10-25%;快速动眼期为20-25%。如果快速眼动期太久的话也有反作用。大脑会因为过度活跃导致易怒暴躁,甚至加深抑郁,紧张等。 

个体对睡眠的需求都不同,整体上来说不管时间的长短,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和机能的表现起着决定性作用。自己对自己的睡眠还是要有一定的了解,而且如果有必要的话,需要借助一些药物/冥想等来帮助提升质量。一个小小的手环,让我对自己的睡眠有更深的了解。自己也将继续追踪,观察。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数据提供很好的现实依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