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表达的艺术

公司有位同事,也是从国内来的。她的直接老板去年就跳槽离开了。她基本上就独当一面,担负起部门的重任,并直接向她们部门的副总报告。那位副总是在密歇根总部上班,因为疫情也一直没有来我们这里。

这位同事的职位还是比较低级。看她辛辛苦苦地挑大梁,我问她有没有跟自己的老板谈升职的事?同事觉得只要自己认真拼命干活,她的老板会帮她升起来的。

其实,职场里有不少人都是同样的想法。总觉得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干活,总有一天老板会看到并帮你争取的。可是,这种想法真的是要不得。很多情况下,估计只有更多工作的份,升职总是擦肩而过,和自己无缘。

职场上,很多老板都不会为手下主动争取的。自己要会做事,也要会争取。 我建议这位同事自己去争取。 她说部门里有另一位老员工,他预计明年就要退休了。他没有升职,自己也不可能被升。

为什么要把工龄跟升职直接挂钩呢?我建议她把自己的成果摆出来,跟老板表达自己想要上升的兴趣。即使这次不成,老板下次也许就记住了。

同事今天跟我说,他跟那位明年将要退休的同事探了口风,得知那人也想要升职加薪。同事说她要发邮件给她老板,希望我能够帮忙看看再发。

这位同事平时就是大大咧咧,讲话特别直的那种,不很懂得拐弯抹角。等她把邮件发给我看。她的邮件和她平时的做事一样的直。我帮她修改了一下,建议她用自己的语言再组织一下发出去,免得被她老板一看就知道是别人帮忙写的。

在职场里,会不会说话,和如何说话还真是一门艺术。特别是越到上面在能说会道,软技能方面的要求就越高。 我们亚洲人很多都生来性子直,不知道拐弯抹角。在老美的世界里讨生活挑战更大。特别是当英语又不是自己的母语的时候。

我自己的表达虽然不算差,可是,我自己也知道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过去一段时间的一些面试,不会夸夸其谈也许也是自己没有成功拿到那些职位的一个原因之一吧?特别是越到高层,要求越高。希望大家都能够冲破这些瓶颈,在职场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远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