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想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credit: pixabay.com

很多雇主属于想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那一类型。他们希望可以找到才人,可是,又希望可以以廉价的价格招到。个人认为,很大情况下,并不是雇主的问题,而是招聘主管的问题。

大多数主管都希望自己的属下能力好,可以独当一面。于是,当职位有空缺的时候,他们在过滤面试者的时候,往往忽略面试者目前的薪资水平和潜在要求。 或者是他们过度高估自己在公司里的影响力,乐观认为可能可以有能力去提高预算。

问题是,有些主管是先面试,然后才去申请预算。结果有两种。一种是申请下来,招到理想中的人,大家皆大欢喜;而另一种而很让人失望。预算无法申请下来,之前又对面试者有非正式的承诺,这样就变得非常尴尬了。有的人就尝试着给面试者画大饼,希望面试者可以屈就。可是,真正有能力的人,大多数情况下是不会接受一份比自己现在的薪资还低的offer 的。

这其实就是我目前正遇到的情况。我认识的一位之前的同事,到一家公司去做副总。在节前他主动跟我联系,希望我可以去他们公司上班。当时我就把我的薪资待遇告诉他,并强烈建议他的那个职位的title 提升一级。否则,我知道想要谈工资的空间基本上没有。他说我的待遇在他们的预算之外,但是也大话放下说让他去处理。

于是他安排我和他老板面试。面试结果非常满意。当场他的老板就同意他进入招聘的下一步。面试后第二天,这位前同事在节前发短信重新确认我的待遇,并声称他要准备团队组织策略并在新年后跟上级报告。

周二的时候,他发了一份短信来说他们确定要招我,并再次请我确认我对此职位还感兴趣。确认。周三接到他的短信,他说他真的很希望招我。而且保证他会是我最好的老板。他说他在该公司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以后我很有可能会接他的职位。同时又说他们公司有多好,产品多出色等。他的老板对我的面试有多满意,也确信我可以做好工作… 可是他只字不提offer 的事。

我认识这位同事也很多年了。他的为人我很清楚。我对此职位感兴趣是因为该公司确实是不错的发展中公司,而且,职业也有上升的空间,而并不是因为这位同事在那里才敢兴趣。从这位前同事的短信,我知道,很大概率他没有办法说服公司提升预算。因此,他想通过给我画大饼的方式来让我接受。遗憾的是,我对他的为人和策略非常清楚,而且,我也不是现在没有工作需要急迫找个工作。所以,如果他们无法更改预算的话,那也只能遗憾地拒绝。

职场中真的什么样的人都有。很多讲大话,能说的人往往可以坐在很高的职位之上。他们很聪明,也知道要找一些能够真正做事的人来帮助他们。只是,对于我自己,我不会为某一个人工作。我愿意为好的公司和机会改变赛道,但是,绝对不会因为某个人就跟随着他变动工作。很奇怪的是,有些人确实是一辈子都追随着某个或者某些人不停地换工作,而且也能够混得不错呢。这算是一种职场奇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