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聊聊这段时间备考的一些感受

credit: pixabay.com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为了备考,我选择放弃了所有其他的业余爱好,一心冲刺。每天除了上班以外,晚上一吃完饭就独自待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专心备考,电视也完全没有看,连跟某生一起的时间都少了很多,完全把他凉在一旁。似乎生活除了工作外,就是学习,没有其他任何业余爱好和休闲。

虽然自我感觉这次备考的方向有点偏了,对考试成绩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不管如何,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一段经历。它让我意识到原来自己是可以如此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

个人在数学方面原本基础就不是非常好,当年考大学是完全避开数理化的专业报考。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也把很多数学,概率论等各种不同的算法知识给捡了起来。加上道德,经济学,数量,组合,衍生,固收,公司金融,财报,权益等;也算是收获满满。从增加知识的角度上来说确实很不错。

备考,刷题很累,但是,学到的知识虽然不知道现在看上去没有什么作用,其实它在潜移默化地加深自己的认知,让自己的思想高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如果当时没有参加这个培训,每天的日子也一样一天天过去。但是,收获却完全不是在同一层次上。

虽然最后还是决定放弃后续的考试,但是,我还是会继续二级三级的学习。毕竟知识学到还是有好处的。只是不再是为了考试去学习了。而且,我也可以更加宽裕地去搭配其他的业余爱好,可以更好地平衡自己的工作和休闲时光,也不会过度冷落某生。

跟朋友们聊起这段时间的情况,大家都很佩服我的毅力和专注。离开大学n 多年,再次拿去书本,而且是跟自己之前的专业完全不同的领域,是需要很大的自制力和自律,也需要很大的承诺,被她们说得最后连我自己都有点佩服自己了…

跟母亲聊起读书的事。母亲觉得我是自讨苦吃。她无法理解为什么我会做这样的选择。原本读书的时候就不是尖子生,学习成绩只在中下。好容易不需要读书了,现在居然又自己给自己找“罪”受来读书,让母亲很难理解。

不过也不需要她可以理解。母亲的文化不高。从小对我们也没有什么要求。完全就是放养。我们自己现在的生活也都是自己努力得来的。只是,从我自己走过的路来看,有读书和没有读书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自己该做什么,要如何提升自己,是自己的责任,母亲老了,也不需要懂。只要我们自己可以做好自己,让她衣食无忧,健健康康就好了。现在的社会促使我们要学到老,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也是自己的选择。无法预想将来是什么样的,但是,我知道的是,如果不进步就一定会被社会淘汰。虽然人生很短,但是,也希望可以跟上时代进步的脚步,与时俱进;而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只能继续学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