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又有同事辞职

credit: pixabay.com

一位新进没几个月的同事辞职了。马上就要去下家工作了。职场里的人来来去去很正常。只是,发生在自己身边总是难免有更深的感触。

之前都没跟她聊天过。知道消息后跟她聊了一会。她说她都30岁了,还住在她母亲家。原因是她没有足够的收入可以自己租房。新工作给她开了更好的工资待遇,连医保都更好。保费更低,但是保险条款却更好。所以,她没有什么理由去拒绝。

我知道她的主管花了不少的时间对她进行培训,帮助她上手她的工作。真没想到这才不到几个月,她就要离开。

不过,她的决定我也完全理解。确实,换作任何人都会选择高就。她看上去非常地年轻。我原本还以为她才大学毕业不久。可是没想到她居然30岁了。更没想到她的经济情况居然如此不堪。

不过,她的这种情况其实在美国还是比较常见的。大学里面没有教你如何理财。如果家里的父母/亲戚也没有教的话,确实,到了社会上会蒙圈的。原本大学生新进公司工作的起点就低,如果不懂得理财,那荷包里能省几个钱确实不要想就知道。

之前跟另一位近30岁的同事聊天,她说她的401k 是在近一两年才开始交。她自己也没有理财的概念。所以,也才刚开始学着攒钱。之前听说大多数的美国家庭都鲜有积蓄还吓了一跳。后来才知道没有积蓄概念的其实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相对于这点我们这一代人在父母从小教养之下就知道存钱。挣100 除了解决日常开支外就尽可能存起来。所以如果万一生活中发生什么变动都还不至于太紧张或者马上破产。有点盈余也让自己的生活过得相对来说轻松很多;而且心态也好很多。不像很多美国人,依靠每张支票来过日子,也难怪随便发生一点状况就出现严重危机,或者需要政府支助的地步。

从小教育下一代对挣钱/理财的概念,确实对他们日后有很大的帮助。那本“穷爸爸,富爸爸”书里的很多道理还是非常好用和实际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