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她不需要做月子?

credit: pixabay.com

隔壁邻居上周二去引产;24 小时后安全地生下小宝宝;母女平安。第三天她们就回到家里。

今天我们在门口看到他们一家三口正准备外出去小区里散步。那位年轻的母亲已经行动自如;似乎已经恢复好了。

国内以前的习俗是妇女生小孩要做足月子。在月子里有很多的禁忌,外出吹风那是绝对不行。想着以前小姨;嫂子做月子的时候,都是严格遵守老传统。房间里也是关得密闭的,不让风吹进来。有老话甚至说月子一定要做好,否则月子里落下的病只有在月子里养;千万不要马虎,以免日后后悔。 

几年前,就有一位朋友非常不可思议地惊叹老外的体质就是厉害。她部门里的一位女同事,刚生好小孩第二天就带着小孩来公司跟同事们见面,站在外面吹冷风,觉得特别不可思议。

还有一位中国朋友的妻子在美国生的第二胎。她说生产完后在医院跟护士要水喝;结果人家递上来一杯冰水;把她给吓了一跳;赶紧让她老公自己去家里烧水带过来给她喝。 

不知道国内现在生孩子后有什么禁忌?估计不能洗头洗澡这条早就被打破。但是,估计大多数的长辈也是不会让晚辈一生完就跟没事的一样到处跑了吧? 则相对来说,老美似乎更相信科学,他们认为生完后就要适当活动,这样有助于伤口/身体恢复。在我惊讶邻居现在就外出散步的时候,某生就很不可思议地看着我,说这是有利身体恢复有什么奇怪的?

老美相信优胜劣汰的道理。因此在保胎这方面也是秉着一样的态度。完全没有保胎的说法。之前自己怀孕的时候问医生是否有什么禁忌,被告知什么都没有,可以正常运动,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也不需要吃什么黄体酮什么的来保胎。我也傻傻地照做,完全没有忌讳。最后胎死腹中,落得无限遗憾。

有时候我甚至都会想,如果,当时自己遵守国内的传统,是否结果会不一样?当然,这一切都已经太迟了。听说国内有孕妇为了保胎,从怀孕到临近生产都是在床上,完全不下地?只是不知道这样保下来的孩子,最后体制和健康情况如何?从我个人的经历上,虽然遗憾没有能够保住孩子。但是,如果侥幸保下来,万一是个病孩,那岂不是一辈子的遗憾?对于孩子也不公平。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也许已经发生的就是最好的? 想着也就释然了。毕竟已经发生的也无法挽回。如果太多纠结最后受伤的反而是自己和爱人。

即便如此,个人还是觉得,虽然大方向还是要服从科学,只是,不同人种的身体机能确实不同。适合美国人的未必适合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入乡随俗的说法不能够完全照搬硬套;国内的一些陋习需要打破,但是,一些好的传统还是需要遵守和保留的,不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