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上海那些年]上海情结

credit: 维基百科

说到上海情结,要追溯到爷爷那一辈。小时候听家人说,原本家里的户口都是在上海。爷爷很早就参与外贸。在上海外贸公司就职,去过十几个国家。算是早期比较有见识的一批人。可是,那也是个混乱的年代。爷爷为了三个儿子的工作出路,自动请愿下乡,回到老家成为支书。利用职务之便,把送三个儿子全部送进部队。现在也许很难想象当时参军的名额是多么的不容易。家里一人参军光荣全家。就这样,一家人的户口全部落户到农村。

爷爷和奶奶是包办婚姻,虽然一起生了4 个孩子,爷爷对奶奶并没有什么感情。倒是奶奶一辈子痴情在老家苦苦等待爷爷一辈子。我还记得每次奶奶一提起爷爷那愤愤的神情。可是,每到爷爷从上海回来探亲,奶奶总是提前洗好头发,换上最新的衣服,整理好房间;整天笑容满面,满心欢喜。遗憾的是,奶奶的痴情终是落花流水。爷爷宁愿大半辈子独自一人留在上海也不愿意回到家里跟奶奶共同生活。他一口浓浓的上海普通话,一副“阿拉上海人”的清高。爷爷的“洒脱”让我很难理解但又无权去评判。

当爷爷还在上海的时候,我和母亲以及嫂子有一年曾经去拜访他。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上海记忆有三个:

(一)上海的水质好差。一桶水放一个晚上,居然会沉淀出小半桶白色的漂白粉?喝到嘴里好浓的一股异味。比起我们农村的井水真是差太多了。

(二)上海的白切鸡真是好吃呀。因为时间久远,不知道是否可以相信自己的记忆。但是,印象里上海的白切鸡真是一道难得的美味。那是爷爷请我们吃的。或许是因为在那之前没吃过?刚开始感觉怪怪的,鸡肉还粘着一些血迹。一上口,那味道!配上调料,真是绝佳的美食。

(三)上海的蛋糕也是一流的,纯纯的奶油。也是爷爷给请的。不像我们在老家吃的都是泡泡的感觉,没有奶油的香味。

那时候,感觉我们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林立的高楼,黄浦江的故事,人称“大上海”。确实比起农村真是天上人间。难怪爷爷宁愿抛弃妻子做个“负心的甩手掌柜“也要在上海呆到最后?

等我后来自己去上海上班的时候,水质已经大大改善,喝到嘴里已经没有那股漂白水的味道。白切鸡吃不出以前的味道。也许是生活水平高了。不像小时候家里穷,一年难得吃到鸡肉的缘故吧?而蛋糕也因为减肥极少去碰。

上海的四年时间,让我深深见证上海的繁华和便利。也让我对那一片土地产生不一样的情感。不知道以后是否还有机会回上海工作或者生活?如果时机成熟的话,我想我还是会的。如果没有机会,那么,也让那4 年和儿时的回忆留在我的记忆中,有机会的时候翻出来回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