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读书]了解佛祖成佛的经历

现在国内似乎越来越多人信佛。有信仰也是好事。朋友圈里的动态基本上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分享家人(特别是孩子),旅游和教育类;第二类是那些有在做微商的,分享产品信息的。第三类已经慢慢在形成,就是分享佛教的。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吃素,信佛;经常看到他们在发布一些相关的内容。我自己的母亲和嫂子更是虔诚的佛教徒。长年吃素,经常募捐,参与资助,慈善活动;在各种节日,放生已经取代之前农村其他的一些拜拜活动。

最近在阅读[人类简史]。之前没有去了解过佛的由来。今天正好读到宗教篇。讲述不同的宗教的发展过程;教义的不同;一神论,多神论,各种不同宗教分支;不同宗教之间的斗争,对异教徒的镇压;好的至高无上之神和邪恶之神之间的争斗;不同宗教对好/坏/人间发生磨难的解释等。读起来也是很有滋味。

其中有介绍佛祖的来历。之前我除了佛祖的名字(释迦摩尼)外,对佛祖并没有过多去了解。并不是我对佛祖不敬,我对大多数宗教都持开放态度;我个人认为有信仰是好事,从我对大多数的宗教的理解,大多是教人为善。只是我个人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打算成为虔诚的教徒。但是并不代表我反对宗教。只是不懂,也暂时没有很大的兴趣和动力去学习罢了。也许,随着年龄的增加,某天突然开窍也说不定。

佛祖成佛之前也是凡人,原名为释迦摩尼(Siddhartha Gautama)。大约500 BC前,他原本是一个小国的王子。他对身边各种人的一切苦难的由来困惑不解。在29岁的时候,他独自离开王宫走上求索之路。他想要找到如何解脱的答案。他用了6年的时间打坐思考,最后,他发现原来人生一切苦难都源于“欲望”。人总是索求更多的东西,欲望永远无法满足。他发现想要脱离苦海,就要无欲。接受事情原本就应该这样,不去奢求更多。通过打坐的方式,训练自己的思维方式,让自己只专注在目前的体验,而不去想想要的体验。他鼓励信众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因为它们是罪恶的根源。 当一切欲望的“火焰”熄灭之后,人将达到涅槃的境界。这样即使遭遇磨难,你也不会因此遭受痛苦。释迦摩尼自己就达到涅槃并成为佛祖。

宗教是一种精神寄托。我不了解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佛。但是相信每个人的出发是不一样的。不管目的为何,只要对自己有帮助,别人都没有权利去说三道四。我自己是俗人,对生活有不少欲望和索求,目前无法达到那种无求的境界,因此只能继续做凡人。但是,这并不阻止我了解和学习宗教。

[人类简史]是本非常棒的书籍,介绍人类的由来,发展,遍及方方面面,信息量非常大。真是值得推荐的好书。强烈建议有兴趣了解的朋友去看看。说起来也汗颜,这本书我去年就购买了,可是到今年才拿出来看。看后才知道真是本好书。本周休假,希望可以完成此书的阅读,其第二部也在书架上向我招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