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若我穿越时空,我会...] 我希望是在父亲还健康的时候

credit: pixabay.com

如果真的可以再给一次机会,我想回到父亲还没有生病的时候。那时候,父亲还很健康。他开始得糖尿病的时候我们都没察觉。

父亲在世的时候和母亲一起做鸭蛋批发和零售的生意。他们每天早出晚归,白天要批发和零售;晚上,有时候甚至是凌晨还要去火车站去接车;把江西批发来的蛋整车整车地拉回家去。蛋卸下来后,他们还要把第二天自己要零卖的蛋从原包装中一个个捡出来,把坏掉的拿掉,然后把好的翻到另一个蛋框里。每天不管多晚都要翻好几框的蛋然后才回家。他们还自己腌咸蛋。要和泥,用盐巴拌泥巴,然后把蛋一个个用泥巴包好放进缸里腌制。腌制好了以后,还要洗蛋,把蛋拿回家煮好,第二天一起拿到菜场上去卖,工作量非常大。

母亲跟头牛一样,负责出力,不理家里的账目。父亲每天回到家中,都要做账。收益好的时候,他的心情会非常开心。收益不好的时候,他的情绪则会受到影响。父亲算帐老是喜欢把“将来”的钱算进去,这样夸大了很多的收益。每次他说今天挣了“xxx”钱的时候,其实根本就没有挣那么多。他喜欢以“完美”的情况来算账。

父亲生前一直跟母亲说,“我以后如果离开人世的话,会留给你很多的钱。“ 也许是为了这个目标,他没日没夜地拼命地做着。长期的超负荷让他的身体开始出现状况。而我们居然全部大意,没有留意到他身体的变换。他开始喜欢喝大量的糖水(腻到不行的那种),每天都要喝好几大瓶;而且,喜欢吃大量的甜食。那时候,母亲会在粗粮里加入大量的白糖,自己做甜食,父亲会大碗大碗地吃下去。我们以为,他只是干活干得太累饿了…

等到父亲去医院的时候,一切都太晚了… 他被诊断为“四级糖尿病” + 并发症。已经是晚期。唯一可以拖延他生命的只有透析。可是,每日的透析都需要大量的现金来支撑。我们四处举债,最后就差卖房子。母亲和当时还在世的奶奶最后做了痛苦的决定,让父亲放弃治疗…

还记得父亲走的那天,他拉了很多的尿。他还非常开心地说:今天尿了真不少!是不是我要好了?“ 因为停止透析,他身上的毒发不出去,那时候已经很少拉尿了... 原来是回光返照的现象。父亲走后,什么钱都没有留给母亲,留下的是我们兄妹三个重重的外债。我们用了几年的时间才把债给还了。父亲对母亲的承诺并没有兑现。可是,他还是给母亲留下了最好的礼物。我们兄妹三人不就是他给母亲最好的礼物和财富吗?

如果,可以重新回到过去,我希望是在父亲还健康的时候。我会少把时间花在学习上,我会劝父母不要那么拼命;我会花更多的时间为父母分摊一些家务;我会学习煮菜,更好地照顾父亲的身体;父亲走的时候才53岁,他短暂的一生都为了我们这个家操劳。而我们当时年轻,给父亲的帮助太少太少。父亲的生命太短暂,短到都没机会享过我们的福。如果真能穿越,我希望能够阻止父亲生病;即使,日子过得再苦些,我们也宁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