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疫情之下的生活]佛性理财真的行不通

credit: pixabay.com

吃过好几次亏后才发现理财真的不能太佛系。即使长线还是要勤快地去看看,看表现是否有符合自己的预期,没有的话,该做调整的时候还是要调整的。

第一次吃亏是服务前公司留下的401k。在美国,401k 是雇主支持的退休金项目。一般雇主会匹配雇员的部分比例。我在离开前雇主回到国内工作。在刚开始的时候,还会收到前雇主托管的401k 账户公司的statement,告诉你每个月的表现。到后来,前雇主换了托管公司,于是,就再也没有收到此statement。 因为想着401k 是退休以后才领的,时间还早着。所以,也完全把它给忘了也没有跟进。

直到我又再次回到美国上班。准备把它转成roth ira 的时候才发现在某年的某月,该投资项目突然之间一根针掉到谷底,价值跌了30%。而且跌完后居然就再也起不来了。等发现的时候,几万美金的钱已经不见了... 好大的教训呀。

第二次吃大亏是在国内投资股票和基金。也是佛系没有去看,最后,跌到本都快没了。最后割肉离场。现在根本不敢碰。真是一遭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呀。

第三次可以说是最近的事。疫情到来,其实,虽然我们公司提供的401k 并非self direct,但是,可以通过自己调整投资风险程度下指令给托管公司,通过他们变换投资的比例。因为离退休时间还早,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用非常高风险的比例在进行投资,也就是大多数的投资是在股票上面。但是,疫情来了以后,我完全忘了可以更改风险的倾向的选择,使得账户资金在一段时间内大跌约45%。虽然现在也慢慢拉回了一大半,但是,还亏16% 以上。也是一大教训呀。

人的记忆非常短见。每次亏本的时候都懊恼并告诫自己一定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可是,似乎很多错误都很雷同,有时候,只是伪装带了不同的面具。遗憾没有慧眼可以及时洞察,每每都是发生了才来后悔... 以前跟自己母亲开玩笑,说她没给我生个聪明的脑袋;说是玩笑话,也有几分真。老妈总是很认真地跟我说“人一辈子可以挣多少钱,是注定的!” 我晕了去,越说越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