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职场需要为自己争取

credit: pixabay.com

不少人在职场里只知道埋头苦干,认为只要自己认真工作,老板就一定会看到,会帮你争取你的应得。这种想法实在要不得。很少有老板会主动帮你争取的。 虽然老板确实会看到你的努力,可是,除非你说,很多人并不会真正想到帮你争取福利。这也是为什么有不少人在日常工作中都得到老板的夸奖,可是,每次轮到升职的时候,总被完美错过。

如果公司组织有变动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如何可以利用变动为自己带来最大的利益。如果不争取的话,大概率的结果是你又被跳过了。

我们公司2年多前对整个公司员工的职称作了调整,原因是跟业内其他公司对齐。因为这是跟业内对齐,所以,我压根就想想到去争取自己的抬头。所以,我的抬头在那次的调整中保持不变。事后,我才惊讶地发现,我们其他3 个品牌负责同样工作的人每个人的级别都被升了一级!虽然纯粹只是抬头的变动,并没有任何福利/待遇方面的调整。可是,级别的不同,业内人士和其他公司自然就对你的看法不一样。其他被调高级别的人,在业内的起点就更高了。

原本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一夜之间,被抛到后面,心里万只草泥马奔过。也为自己的想当然和不作为而懊恼。可是已经晚了!眼巴巴看着别人在linkedin 上面把抬头更新,接受众人道贺升迁。

去年的时候,我正式向新老板要求调整自己的抬头。并列出各种有利证据。老板听了也认同我的要求并说会去帮我申请。只是,自从此以后,就避而不谈。让我很失望也很挫败,并开始积极向外寻找机会。之前我也跟大家分享过一些面试的情况,这里就不再赘述。

几周前我们公司另一个品牌同工作的同事辞职去别的公司就职。他们主管把那个职位的级别降低招聘,跟我现在的职位成为同一级别。我还是决定去申请。虽然抬头一样,但是业务量却更少,业务模式也简单。既然在本品牌得不到自己应得的,为什么不去别的品牌试试?

结果没想到峰回路转。在我申请后,人事找我,跟我说其实我老板一直在为我的升职努力,并将在公司一年一次的加薪调整中生效,也就是下个月底。原来老板并不是不作为,而是因为没有确定就没跟我讲。人事原本不会提前告诉我,但是因为我去申请那个职位,她才提前告诉我让我知道,以做更好的选择。

哎,如果老板跟我说他有在努力,那过去的大几个月我也不会觉得很受伤,也不会那么失望地找外面的机会。我当场就跟人事确认撤回对那个职位的申请;谁想,好事成双!之前跟公司外另一个公司的面试也已经进入后期,这个公司也作了非常大的努力来吸引我的加入。同样offer资深职位,薪资待遇跟在现在公司升职后差不多,这下有点尴尬了…

职场中除了保持consistent的表现并为公司带来自己的价值外,自己也一定要为自己的福利/待遇争取。也一定要不断地跟着时代进步,武装自己的新技能,来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看过很多以前职位做得很高的人,可是,因为满足现状,停止学习,随着服务年限的增加,变得越来越贵,最终无法跟自己的薪资匹配而被迫离开,或者接受更低的职位。工作中随时保持危机感,不断学习和进步,让自己的价值增值才是硬道理。在做好自己的前提下,切记要为自己争取。只做老黄牛的职场时代早已过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