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不帶來,[死要帶走]亲人对自己的记忆

credit: pixabay.com

农村老家如果是因为疾病死亡的,在葬礼上,都要让家人告诉逝者,所有的疾病已经全部消失,逝者全身的伤痛已经完全愈合,可以无病无痛地离去。他们相信,这些话逝者是可以听到,并放心离开。同时,人们还会不断地告诉逝者,家里的一切都好好的,叫逝者放心,走得远远的,不要再回来。人终究是迷信又怕死的。害怕逝者回来,吓着家人,更害怕逝者回来带走生者。

无奈的是,生老病死是人必经之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经几次经历至亲去世,参与老家送葬习俗的全过程。从自己的父亲,到奶奶,再到爷爷。每次,都重复着同样的话;告诉亲人他们可以放心离去,去跟之前已逝长辈们团聚,让他们走得远远的,不要牵挂家里,不要回来。

人终究是怕死的。即使是至亲,你也不希望他们回来找你。可是,人也是非常矛盾的。梦想着逝去亲人也许真的地下有知,说不定真的可以在冥冥之中庇护着你。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我自己就曾经多次祈祷,希望父亲在天之灵可以保佑自己和家人。那时候,哪里还记得自己曾经在送灵之际,交待父亲走得远远的,不要再回来?所以,终究人还是自利的。怕鬼,怕被吓死和勾魂,可是,在需要的时候,却自私地希望他们能够来帮你。

人走了,什么都没有带走。如果说带走的,也许是我们对他们的记忆。之前看过美国一部动画片叫[coco] 的。小男孩到了地下,真的见到了家里的长辈,并在长辈的帮助下重回人间。在那里,他看到鬼魂魂飞魄散的情景。原来,这是那些在人间没有亲人/朋友/仇人,不再被任何人想起的鬼魂的最终下场。当人间对你的记忆不再的时候,也是地下的鬼魂永远消失的时候。也许,这可是为什么地狱没那么拥挤的原因吧?

贵人多忘事,即使不是贵人也一样忘事。即使是最亲的亲人。多少人对自己的曾祖父母一辈还有太多的记忆?如果完全没有见过面,那就更不指望了。我有个小侄子,他出生的时候,我的父亲早已去世。他对这位未曾某面的爷爷是完全没有任何记忆的。即使我们拿照片告诉他这是爷爷,他也还是跟陌生人一样瞅一眼就跑开了。想想他成人以后,他的后代对这位爷爷的记忆就更不要指望了...

人走后大概率被记住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人只有一世。好好珍惜这一世的缘分吧。不管是父子,母女,兄弟,姐妹,亲戚,朋友,缘分都浅得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