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我说过的谎话]- 偷钱,撒谎,吊打

credit:pixabay.com

不知道在你们小时候有没有偷过家里人的钱?我是有的。

农村穷,小孩子又嘴馋。经常翻箱倒柜地查找家里有没有零钱掉在哪里?外婆的口袋里就经常放一些硬币。于是,趁着外婆在和别人说话的时候,跑过去亲热地搂住外婆,然后趁外婆不注意,手偷偷地伸进外婆的口袋里偷几个硬币出来。然后拿去买糖吃。

几次都得手,居然都没被外婆发现。胆子也越来越大。有次居然把母亲刚领回家里的100 块钱給偷了出来。记忆有点模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面额太大,居然没花出去。也许年幼无知,就认为那钱是没有用的,于是把它撕了丢在水坑里。

母亲到处找这100块钱,问了我们,我自然不承认,最后还是被母亲发现了是我做的。好在她把那些被我撕碎的钱拿回来粘了还可以继续用。为了惩罚我,母亲用绳子把我的手绑起来,丝毫不顾我的哀嚎,把我一路拽到家门口旁边的一颗树下,把我吊在树上一顿狠打!

如果放在现在,母亲那是虐待小孩,说不定还会有人去告她。我们那时候完全没人管。孩子都是放养的。但是,也许是因为那次暴打,我以后就再也不敢偷钱,或者说谎了。从这个角度出发,也许应该感谢母亲的教导。虽然方式好粗暴,但是,至少让我不至于在偷东西和撒谎的路上越走越远…

长大后,自认为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成人的世界太复杂。正如大家常说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很多时候,为了生活,工作,关系等,反而经常说些“善意” 的谎言或者掩藏真实想法。

有时候,即使自己过得很累,受伤了,也要笑脸迎人;有时候生伴侣的气,但是,为了家庭合睦,也只能妥协;为了不让父母担心,生活中经历的一些挫折和磨难也不跟他们说;有些人,其实并不喜欢;可是,也不会明白地跟人家说,怕伤了人家的感情,或者坏了关系;工作上有时候意见明明跟老板不同,也不敢每次都表达出来;每天都戴着面具做戏;每天都用看不见的笔画着不同的皮。

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演员,时时刻刻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说着不同的谎话。如果真的有一天,人类的真实想法可以被毫无掩饰地显示出来,那将会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呀?各国之间都清楚知道各自的军事实力;商家将不费吹灰之力就知道每位消费者的真实想法;每位家长都知道孩子头脑里到底在想什么;你可以一眼洞察伴侣是否真心对待,是否有外遇?老板也都知道什么可以真正激励每位手下… 只是这样的世界还可以维持现在的秩序吗?人之间的关系还一样吗?人还是人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